香港经济衰退风险增大 暴力冲击将伤经济元气

香港经济衰退风险增大 暴力冲击将伤经济元气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8月4日电】(记者张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4日发表网志表示,香港经济正受到经贸摩擦等外围因素困扰,以及本地社会事件影响,增长动力逐步减弱,衰退风险增大。面对严峻处境,特区政府会研究适时推出逆周期措施,同时希望广大市民齐心合力扭转形势,表达诉求时三思,不然暴力冲击将会影响民生和香港赖以成功的根基,伤及经济元气。

根据特区政府统计处7月31日公布的数据,香港第二季度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6%,与第一季度相同,继续呈现十年以来的低位水平。不仅如此,经季节性调整后的二季度经济增长环比呈现0.3%的负增长,而今年首季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则增长1.3%。

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在第二季度缺乏增长动力,陷入衰退的风险逐步增大。如果第三季度经济继续呈现环比负增长,在技术上香港会陷入经济衰退。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的信息显示,过去两个月持续出现的暴力冲击,增添了香港零售市场的压力,部分商铺间歇性停业,访港旅客数量、零售业销售额、餐饮业收益均大幅下跌。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营运和资金周转,以及雇工的收入甚至饭碗均会受到影响。

暴力冲击也正在蚕食国际社会对香港未来的信心,影响外商来港经商和投资的意愿。目前两家国际信贷评级机构已相继表示,开始关注当前事件对香港造成的影响。

陈茂波表示,过去两个月发生的冲击和目前酝酿的一些行动,影响到民生和香港赖以成功的根基,伤及经济元气,受害的将是市民。如果情况持续,需供养家中孩子和老人的香港中产阶层及基层工作人员,将面对更大的“谋生”压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