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驱动成中心城市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广东:创新驱动成中心城市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2日讯】(记者王彪 黄敏璇)截至7月31日下午,广东省统计局官网公布全省21个地市的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速等数据,广州、深圳、河源、揭阳、韶关、珠海、梅州、湛江、惠州、汕尾、江门、阳江、云浮13个城市统计部门发布了半年经济成绩单。

从全省情况看,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达50501.17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5%,位于年度目标区间上限。换言之,今年广东全年GDP突破10万亿大关,是大概率事件。

从产业看,全省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5.2%,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城市的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创新驱动。”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表示,深圳拥有以华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而广州的新经济、新业态近年来发展快,使得广州经济奋起直追;珠海的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发展迅速,成为珠海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珠三角核心区:增速与质量兼得

上半年,深圳不仅以超过1.2万亿元的GDP总量位居全省第一,7.4%的增速同样占据首位。

日前,华为公布了上半年业绩,营收超过4000亿元,同比增长23.2%,超出预期。另一个通信巨头中兴通讯也打了一个翻身仗,上半年增加值增长80.3%,彻底扭转其一季度负增长的态势。

这些龙头企业的业绩,带动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除此之外,深圳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48%,消费增速反弹,进出口逐月回升。

广州上半年GDP近1.18万亿元,增速7.1%,表现同样亮眼。值得一提的是,增速比去年同期足足提高了2.8个百分点。与深圳类似的是,广州的投资与消费成绩不俗,前者增长24.8%,处于近年来的高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

不同的是,广州的新旧动能转换的趋势更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6%,专利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28.8%和23.9%,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3.8%。

广深之外,同为珠三角城市的珠海表现同样不俗:上半年GDP增长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8,%,家电电气和生物医药业增速均超过2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3%。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分析认为,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些城市经济增长取得好成绩来之不易。这体现出广东经济发展的三个动力来源:其一,产业创新发展。近年来广东很多城市制造业企业呈现智能化、服务化的趋势。广东的产业一直在转型,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转型到知识密集型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其二,广东各主要城市由世界制造中心转化为世界生产中心与世界消费中心并重,从而增加了城市经济增长的市场动力;其三,珠三角主要城市的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正在融合转型发展,形成融合动力。

沿海经济带:新旧动能转化明显

汕头市作为沿海经济带东翼的中心,长期以印染服装、工艺玩具等传统产业闻名。记者此前到汕头采访发现,由于练江整治,很多印染企业面临搬迁问题,部分当地人担心这将影响当地经济。

记者从不久前召开的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研判会上了解到,汕头工业经济的阶段性调整确实影响短期经济表现:183家印染企业停产搬迁、入园建厂,直接减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51亿元,间接影响了产业链下游的116家纺织服装企业。

然而,从经济总量看,汕头发展势头依旧良好:上半年生产总值1267.85亿元,增长6%。在这背后,是其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取得成效:上半年新登记企业超过7万户,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市工业增速。

与之类似的还有汕尾。该市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接近两成,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此外,投资、财政和外贸也表现平稳。在这些因素支撑下,汕尾上半年经济增速达到了6.9%,超过全省增速0.4个百分点。

再看沿海经济带西翼。在湛江、茂名、阳江三座城市中,阳江增速最快,达到7%,其在工业方面的表现引人瞩目,多项数据排名全省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1%,居全省第一;工业投资增长6.8%,排全省第六;工业用电量增长8.8%,排全省第二。

阳江的新经济动能还体现在工业与外贸上。该市上半年新引进工业投资项目81个,投资总额增长超过三成,合金材料产业快速集聚,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加快建设;通过抢抓出口订单,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市场,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阳江外贸总值同比增长达17.8%,位居全省第三。

“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的城市应该主动链接珠三角的新兴产业。”刘金山认为,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城市的新兴产业应与珠三角的新兴产业同步发展、转型、合作。如生物医药产业进行产业化时,在广州发展会遇到土地面积不够的问题,可转移到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的城市,实现同步发展。

北部生态发展区:部分城市工业表现亮眼

北部生态发展区是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在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5市中,部分城市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

上半年,云浮地区生产总值425.5亿元,同比增长6.5%,比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对经济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尤为亮眼的是,云浮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9.3%,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59.5%。

其他城市也各有亮点。梅州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长7.1%;韶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增速居全省第三,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接近6%;河源进出口总额增长7.2%,其中出口增长10.5%。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宗宏认为,北部生态发展区应从融入珠三角、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角度谋划产业发展,进一步聚焦特色主导产业,深入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特别是要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工业集聚、入园发展,加快布局发展和引进一批生物医药、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推进,《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等多个重磅文件的陆续出台,广东21个地市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