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将对剩余3000亿中国商品加征10% 关税

特朗普宣布将对剩余3000亿中国商品加征10% 关税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1日综合讯】(记者温友平)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刚刚结束,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周四)连发四条推文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对余下的总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进口关税,9月1日起生效。同时两国间的贸易谈判将仍然继续。

法新社称,特朗普重新发起与中国的贸易战。特朗普的决定立即引起市场强烈震荡。纽约油价即刻下挫7.9%;美股随即也吐回早盘升幅,应声大跌,盘中指数震荡逾600点。

综合媒体8月1日报道,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推特上写道:“贸易谈判仍在继续,在谈判期间,美国将于9月1日开始,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商品和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这不包括已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特朗普还指责中国违背承诺,没有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也未阻止芬太尼流入美国。

特朗普对媒体说,在达成协议之前,美国将继续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方贸易谈判代表已经从北京返回,他们说,将在9月初再次会面。我说:很好。但在达成协议之前,我们将对中国征税。”“我们希望继续就全面贸易协议与中国进行积极的对话,我们认为,我们两国之间将有非常美好的未来。美中对话极具建设性。”

中美7月31日刚刚结束在上海举行的贸易谈判。双方都声称谈判是“建设性的”,但有待解决的各项问题都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方称下一轮会谈将于9月在美国举行。白宫7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双方讨论的议题包括“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服务行业、非关税壁垒,以及农业”,中国确认了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

不过,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缓慢引发华盛顿不满。7月30日,特朗普指责北京试图拖延到2020年总统选举之后,与民主党人谈判。称“没有迹象表明”北京方面正在兑现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并提出中国经济“表现非常糟糕”,还指责北京方面缺乏谈判诚意。并警告“等待他们的问题是,如果我获胜了,他们得到的协议会比现在谈判的苛刻得多,或者压根儿就达不成协议。我们有所有的王牌。” 

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8月1日回应称,协议何时能够达成,取决于双方谈判的进展。特别是美方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妥善解决中方一再强调的核心关切,与中方一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月1日说,中美经贸团队会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工作层将在8月进行密集磋商,从而为9月份牵头人见面作好准备。

高峰是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7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顺利举行,双方已商定于9月在美举行下一轮高级别磋商。

高峰表示,在此次磋商中,双方就两个问题进行了交流,一是“过去怎么看”,主要讨论磋商中断的原因,澄清对一些重要经贸问题的看法。二是“未来怎么办”,主要明确下一步磋商的原则、方法及相关时间安排。

针对美方发表的一些施压言论,高峰表示,中美经贸磋商必须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希望美方多做有利于磋商的事,显示应有的诚意和善意,为双方磋商创造良好氛围。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他强调,中方始终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边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协议何时能够达成,取决于双方谈判进展。特别是美方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妥善解决中方一再强调的核心关切,与中方一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

高峰表示,此次磋商之所以选择在上海,是因为其具备进行磋商的良好条件。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上海为本次磋商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其开放、包容、多元化的特点,也为磋商创造了良好氛围。关于未来磋商地点安排,双方团队将根据具体情况协商决定。

高峰在这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还介绍说,目前,一些中国企业就部分农产品向美国供货商进行询价,根据市场条件,已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

他说,7月19日以来,一些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就采购新的大豆、棉花、猪肉、高粱等农产品向美国供货商进行了询价,根据市场条件,已经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

高峰表示,有关企业已申请排除对这部分自美进口的农产品加征的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在进行评审工作,将按照程序办理。

刚刚在上海结束的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双方除了就经贸领域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深入交流外,还就中方根据国内需要增加自美农产品采购以及美方将为采购创造良好条件进行了讨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