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磋商结束 中国外交部尖锐回应特朗普威胁言论

中美贸易磋商结束 中国外交部尖锐回应特朗普威胁言论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上海7月31日电】中美两国贸易官员想方设法结束已经打了一年的贸易战,但谈判持续了不到半天就在周三宣告结束;中国外交部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不要拖延的言论予以简短回应。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努钦周二抵达上海之际,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责北京方面使用拖延战术,并警告称如果中国继续这样做会有更糟糕的结果。

本周的会谈是自上个月G20期间达成休战以来的首次面对面贸易磋商。双方谈判代表周二在上海外滩历史悠久的和平饭店举行工作晚宴,周三举行持续半日的谈判。两边谈判团队都没有立即发表公开评论。

集体合影环节在下午1:45左右结束后,莱特希泽、努钦和其他美国官员的车队驶离上海西郊宾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他们挥手告别。合影环节较原定时间提早了约30分钟。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美国政府官员直接去了机场。

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已经打乱了全球供应链、并撼动金融市场,两国向对方出产的商品征收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关税。

周三公布的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工厂活动连续三个月萎缩,突显出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加大。

一位了解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稍早对路透表示,预计此次上海会谈的重点是展现“友好”姿态,比如中国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美方采取措施放宽对中国通讯设备巨头华为的一些制裁等等。

而这些问题并不是美国在美中贸易争端中的主要不满之处,美国不满的主要是中国的产业补贴、强制技术转让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等。

在周二两国贸易谈判即将开始时,特朗普在推特上称,中国似乎正在放弃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并警告称如果中国拖延谈判,寄望他无法在2020年11月的美国大选中赢得连任,那么对中国来说结果可能会更糟。

“他们等待的问题是…如果我赢了,他们得到的协议将比我们现在谈判的要艰难得多…或者根本没有协议。”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有关特朗普推文的记者提问时说,她对谈判的一些最新情况还不掌握,但中美经贸磋商一年多以来,是谁在出尔反尔、言而无信、反复无常,大家都有目共睹。

“这个时候,美方放话来试图极限施压,我认为是没有意义的,自己生病让别人去吃药是没有任何用的!”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 (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