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焦)中国“进博红利”惠及全球

(中国聚焦)中国“进博红利”惠及全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7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周蕊、于佳欣、何欣荣、姚雨璘)再过100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再度向世界展示中国坚定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从“卖全球”到“买全球”,一个开放力度更大、能级更高的进博会,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更多红利。

进入“倒计时”阶段,第二届进博会筹备和招展工作如火如荼。中国商务部26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面积30多万平方米,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第二届进博会仍由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组成。截至目前,国家综合展已有61个国家确认参展,法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确认担任主宾国。全国各地和国资委、卫健委等已组建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

“绝大多数首届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第二届进博会,其中,半数以上企业第二届参展面积有所扩大,热情不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说。

热情不减的“老朋友”带着新朋友前来。日本乐购仕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傅禄永表示,第一届进博会上,企业带来了15家日本展商,展览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实现了与两家中国企业的长期合作。“今年的展览面积预计在300平方米左右,我们前往日本举行第二届参展的说明会,反馈非常热烈。”

路威酩轩(LVMH)、资生堂、雅诗兰黛、庞巴迪、礼来等知名品牌成为进博会上的“新面孔”。“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说,在首届进博会开始的第二天,资生堂就积极报名签约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参展企业数量多、质量高,前来展出的最新科技和产品“拳头硬”。“金牛座”龙门铣的生产商德国瓦德里希科堡,今年计划展出一台更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移动龙门加工中心,并进行动态展示;永恒力将展出性能最强的无人仓库系统,该设备高达25米,运行速度高达每秒6米……

让全球企业“来了还想来”的,不仅是6天的展会亮相,还有365天不停歇的交易服务。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说,去年至今,上海的30多家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引进了558家首届进博会参展商、13609种商品。截至7月15日,实现进口额752亿元。

“我们在首届进博会上首发的四个品牌中,三个已经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进入百姓家中。”欧莱雅新任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进口博览会为企业搭建了向所有消费者亮相的平台,亚洲首发的个性化定制粉底液也有望在近期进入中国消费者家中。

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招展方之一的中国机床总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部分在进口博览会上成交的高端器械目前已经交付中国用户。如西班牙企业尼古拉斯·克雷亚在首届进博会上成交的一台价格为100多万美元的设备,已经在买家江苏上龙供水设备有限公司的南通工厂完成安装、调试等,帮助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水平。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在首届进博会上采购了33台大型医用设备,其中27台已在上海多家医院投入使用,守护居民健康。“在进博会上大订单集体采购,可优惠10%-15%。”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资产监管部主任李斌说。

“除了进口博览会本身的机遇,中国日益提升的营商环境也让我们印象深刻。”玛氏中国公共事务总监鄂婷说,玛氏已宣布在中国新增10亿元的投资项目,包括位于天津的宠物食品工厂以及位于浙江的KIND营养棒和德芙生产线等。

优越的营商环境、高水准的服务保障、纷至沓来的订单,背后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践行。

推进保税展示常态化、建立专门海关服务机构、最大程度便利展品通关、进博会的参展商品办理优先审查……第二届进博会将在优化用户体验方面更上一层楼,从而为全球展商带来新的机遇。(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