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莫让对抗性思维搅乱世界

(新华国际时评)莫让对抗性思维搅乱世界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郑汉根)一段时间以来,从美国个别高官发表不负责任的反华言论,到由退役军人、前情报官员等乌合之众拼凑出的所谓公开信,鼓噪“修昔底德陷阱”“文明冲突论”、中美“脱钩论”等概念,让人有时空错乱之感。

一言以蔽之,这些人虽然身体进入了21世纪,但其思想与言论还停留在冷战乃至更早的时代。用这些偏狭的观点来解释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是在开时代的倒车。

应当看到,西方有一些人和势力利用和鼓吹这些带有对立、对抗性的观点,有自己的算计。迷信强权和丛林法则的他们,要维护唯我独尊的霸权,自然要释放相应的论调作为舆论配合,让自己的言行看上去合理合法。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前不久就刊载文章指出,宣扬“修昔底德陷阱”概念的主要目标是说服政界、公众等接受“修昔底德陷阱”的有效性,选择一方站队,然后推动预言的自我实现。

国际上一些势力对这些论调的鼓吹也正引发许多国际人士的担忧。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直言:“有着《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之类书名的书让我担心,它们会助长它们所诊断出的问题。”针对一些人主张的中美“脱钩论”,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呼吁“应该仔细考虑这些令人不安的趋势会把我们所有人带向何方。”

这些论调为何让人担心?因为它们是逆流而动,与当前世界大势和人心所向并不契合。如果这些论调真的得以实行,最终不利于包括鼓吹者在内的任何一方,也损害全球福祉。经济全球化的演进,让世界各国早已经相互深入嵌入,人为制造脱钩和对抗,是对现实的背离,也必然遭遇强大现实阻力。美国百名中国问题专家和前外交官前不久集体发声,警告美国政府“把中国视为敌人”可能会损害美国的利益和全球经济,就是不满这种对抗性行为的有力例证。

面临越来越多诸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新旧挑战的当今世界,迫切需要的是同舟共济,而不是相互掣肘;迫切需要的是相互扶持,而不是互相拆台。对抗的思维和行动,不仅让各种世界性难题无法通过各国精诚合作得到解决,本身也正在给这个世界增加更多的不稳定。这些对世界前途不负责任的言行,令人十分担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关键时刻,世界面临促进多边主义、遵守法制意愿不足的情况。

当前,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所期盼的,是和平稳定、可预期的国际秩序,以安心致力于各自的经济民生等发展目标。许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企业对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和逼迫“选边站”的做法深感不满,因为“大象打架草地遭殃”。即使是对那些主张对抗的政治势力而言,信奉丛林法则真的能让他们的国家永远伟大吗?恐怕并非如此。《经济学人》周刊前主编比尔·埃莫特就指出:“如果没有开放的社会,西方世界就不会享有繁荣。如果没有平等,西方将无法继续生存。”

思路决定出路。和合的理念开启共赢的未来,对抗的思维只能带来敌对和破坏。国际社会应当认清一些势力鼓吹对抗思维的动机,莫让这些冲突性的论调大行其道而搅浑一池清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