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广东三企业市值均突破百亿元

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广东三企业市值均突破百亿元

【中美创新时报上海7月23日讯】 (记者张俊 陈颖 黎华联)7月22日,随着科创板鸣锣开市之声响起,中国资本市场迎来里程碑事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正式落地。

上市首日,科创板受到485亿元资金追捧,25只科创板股票首日平均涨幅约为140%,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安集科技,为400%。广东三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光峰科技、嘉元科技和方邦股份首日分别上涨122%、100%和87%,市值均突破百亿元,表现抢眼。

首批公司整体表现优良

据统计,在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中,20家是通过选择“市值+净利润+营业收入”的标准发起的上市申请,其中包括广东的三家上市公司。25家公司全部盈利,首批没有亏损公司上市。

从盈利能力和研发投入等指标来看,这25家公司整体表现均优于可以对标的A股公司。

根据“数据宝”提供的数据,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金额中位数为5745万元,研发投入金额在营收中平均占比11.3%,高于所有对标A股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均值9.3%,研发投入力度更大。

在盈利能力方面,最新数据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所有企业营收均实现增长,营收平均增长速度超过44%,大幅超越可以对标的A股公司。

质地优良令首批上市公司受到资金的追捧,全天成交接近500亿元,资金的热情可见一斑。

“科创板首日的火热程度超出我的预期。”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

专家指出,科创板开市,首批25家企业上市交易。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迈出了一大步,可以为中国科创企业扩张金融血脉,让风险投资循环壮大,有利于加速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科创板制度创新“超出预期”

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的广东公司同望科技董事长刘洪舟表示:“科创板对科创型民营企业是一股东风。随着科创板的开市,像同望这种具有硬核科技的企业将有更大发展空间。科创板的制度创新,使得科创企业能更快速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悉,首次试点注册制、五套上市标准选其一、允许未盈利科技企业上市、地方金融部门大力推动、从申报到上市最快只需三四个月,科创板的制度创新大大超出各方预期。

根据统计,目前广东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5万家,居中国第一。科创板推出后,广东科创企业由此迎来更多发展机会,一些因为资金而限制了产能发展的企业有了新的融资渠道。地处佛山的科德科技总经理高睿对记者表示,此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大,但资金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产能,科创板的推出对公司是一个好机会,目前正在准备前期材料。

“广东企业需要参天大树和百花齐放,一方面大的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形成产业辐射能力;另一方面,园区中小企业通过上市等各种融资渠道蓬勃发展,争取跑出黑马。”中山大学教授王燕铭表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