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乳业投资上游头部企业 锚定战略鲜行

新乳业投资上游头部企业 锚定战略鲜行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7月22日讯】(记者温友平)中国国内鲜奶市场格局又生“新变”。2019年7月18日晚上,新乳业(002946.SZ)发布公告,宣布以现金人民币709,151,509元认购及购买现代牧业(1117.HK)594,925,763股股份,占其新增股份后已发行股本总数的9.2846%。交易完成后,新乳业将成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同时,双方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现代牧业预计将为新乳业提供优质原奶数量占其总销量的比例与新乳业持有现代牧业股份同比。

建国70年以来,中国奶业风雨兼程,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已然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需要乳企同仁们坚持和维护,共同推进以联合共建、开放合作、互联互通为基调的行业正能量,这应当成为乳企同仁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在深化合作的进程中形成良性竞争,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双赢。蒙牛仍然是现代牧业第一大股东,在这次新希望乳业与现代牧业的战略合作中,蒙牛表现出其远大的胸怀与格局,摒弃行业无益竞争,肩负起对全球消费者同享一杯好奶的责任担当,双方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鲜活产品,共同把低温产品的市场规模做大,把消费者认知做得更好,让消费者喝好奶!喝鲜奶!

强强联合

现代牧业是中国国内最早探索大规模现代化牧场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养牛养殖和原奶生产企业,其优质原奶在乳脂肪、乳蛋白质、体细胞、菌落总数等关键指标上,均领先进口牛奶平均标准,是业内首屈一指的原奶供应商。现代牧业在四川、安徽、河北、山东等全国7个省市运营26个万头规模牧场,这与新希望乳业在西南、华东、华中、华北的布局高度相符。

目前,新希望乳业在全国拥有13个主要乳品品牌、14座乳制品加工厂和11个自有牧场,在上述省份拥有“四川华西”、“安徽白帝”、“河北天香”、“青岛琴牌”等区域优势品牌,特别是在西南和京津冀区,分别拥有本区域最大的低温生产基地郫县工厂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低温工厂满城工厂。

双方合作后,作为产业链上游的现代牧业,增加了新希望乳业这一大合作伙伴,有助于为其原奶销售提供更有力的客户保障,有利于其整合资源,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高端原奶需求,夯实其优质原奶龙头地位;而作为产业链下游的新希望乳业,不仅可扩大相应区域产能,通过产业协同还可专注于优质产品和市场的创新开发,进一步提速其“鲜战略”。

“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新乳业董事长席刚表示,按照新乳业的市场增长和发展规划,对优质原奶的需求持续提升,把上游端交给现代牧业的专业团队,专心专注做产品和市场,各自做彼此最擅长的事,不仅最有效率,也最能达成整个产业链的利益协同和效益最大化。

“双优”争“鲜”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发展“优质乳工程”方面也是不谋而合。现代牧业是国内唯一一家巴氏杀菌奶和UHT灭菌奶同时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新希望乳业则是国内首家通过“优质乳工程”的布种者,旗下通过验收的企业占全国优质乳的半壁江山,是通过乳品品牌最多、消费者覆盖区域最广的乳企。双方的赛道选择和发展战略高度吻合,共同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更优质、更新鲜的乳制品。

有分析指出,未来5年中国国内乳制品行业销售额复合增速将达到8.68%,总的销售规模有望超过5400亿。中国奶协的一份报告则提出,当前我国乳制品市场消费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消费呈现结构性分级,二是数量消费向质量和品质消费转移。这意味着,中国乳企要想赢得今后的乳业市场发展,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

早已预见这一趋势的新希望乳业为自己选择的新赛道是低温鲜奶。从建立之初,新希望乳业就将“鲜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品牌纲领,以低温奶产品作为核心,持续进行全产业链的系统升级。在原料端,精选水土优质地区建设了20多个生态奶源基地集群;在生产端,建设具有规模效应、标准产能以及国际水准的乳品工厂;在配送端,联动新希望鲜生活冷链物流公司,通过互联网全面实现物流管理的电子化和智能化,最大限度保证乳品的新鲜度和品质感。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随着消费者健康、营养意识的提高,能够更好保留牛奶中活性营养物质的低温鲜奶日益受到市场的追捧。与此同时,低温鲜奶有低温冷链配送、保质期短等客观条件,产品销售半径受到限制,也成为中国奶业应对进口奶制品冲击的最重要阵地之一。以新希望乳业为代表的国内鲜奶生产商,在迎来了市场机遇的同时,肩负的行业责任也更加重大。

上下游协同发展

在去年召开的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上,相关领导和行业专家多次强调,尽管当前国内奶业处在发展振兴的新阶段,奶业质量、产品安全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然而,中国奶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养殖加工融合发展,采取相互持股等形式,建立互利共赢的纽带。加强奶业上下游产业链的结合,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已成为当前业界的共识。

新希望乳业在“新鲜、新潮、新科技”三新战略的驱动下,打造了一个充分开放的合作平台,致力于构建三大链条,与同行之间共建一种互利多赢的行业生态。首先是供应链,建立“全球智库”,推动多项科研实验项目,以智能化管理实现从牧场管理、原奶标准、生产工艺等产业上下游环节的科技升级,构建企业数据中台,实现前端具备核心能力的多元化业态布局。其次是资金链,依托于上市后更好的融资环境,可以通过“业务+资本”的模式,实现了产业上下游更稳固的价值联结和更有效的协同效应。最后是冷链,联动新希望鲜生活冷链物流公司,开展供应链管理平台与冷链物流平台的数据无缝对接,为冷链物流市场加持“互联网+”思维,用采用国际领先的综合物流管理系统,可以更好的为低温产品保驾护航。

现代牧业是国内优质奶源的头部企业,新希望乳业是以“鲜战略”为核心价值的城市型乳企联合体,两者的强强联合,致力于促进奶业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在行业专家看来,“这就像是打通了人体的任督二脉”,打破了养殖和加工的利益隔阂,共同发展新鲜乳制品,双方携手在造福更多消费的同时,也将为推动中国奶业竞争力提升提供更加有力的结构性保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