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创板步入“交易时间”

中国科创板步入“交易时间”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7月22日电】(记者潘清 许晟 桑彤)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22日在黄浦江畔鸣锣开市。中国为助力科技创新打造的增量市场步入“交易时间”。

科创板开市首日整体交投活跃,首批25只个股表现分化。投资者对于这一新生事物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和热情。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科创板精准定位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截至7月19日,科创板已受理149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其中28家获得证监会注册。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分别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盈利能力和研发投入水平显著高于现有A股可比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发行、交易等许多关键制度均借鉴了以支持创新企业著称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特别是在允许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上市,允许红筹企业及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等特殊治理结构企业上市方面,科创板实现了对已有A股市场的重大突破。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表示,纳斯达克成功的关键,在于其制度创新吸引了美国两次最重要的技术革命中的代表性科技企业上市。“对标纳斯达克,科创板采用了注册制试点和更具包容性的上市制度安排,一系列改革有望在科创板催生微软、亚马逊式的中国科技巨头。”钱军说。

中国智能汽车企业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将通过畅通退出渠道,为一大批尚未盈利但极具成长潜力的企业吸引更多人民币创投资本,从而助其加快发展脚步。

在此间业界人士看来,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的诞生对于中国股市发展意义重大。

“它将在多方面深刻地改变A股市场生态,倡导长期投资以及推动资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科创板如果能够合理定价、平稳运行,并以此为基础实现良性的活跃交易,不仅会给投资者创造新的机会,更将为中国资本市场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在科创板亮相之前,起步不足30年的中国证券市场已经拥有了以大型蓝筹企业、新兴产业企业和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

来自上海、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3651家,总市值逾53万亿元人民币。

科创板开市,也标志着中国为不同规模、不同产业领域、不同生命周期企业打造的多层次证券市场进入了“共同交易时间”。

在桂浩明看来,并存且各具鲜明特征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和科创板市场,构成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主体架构。“多元化的市场能为均衡投资提供良好的基础,从这个角度而言,投资者正迎来全面布局中国资本市场的新时机。”桂浩明说。

事实上,刚刚诞生的科创板已经引起了众多国际资本的浓厚兴趣。荷宝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表示,外资对于参与科创板兴趣正在提升。“尽管首批科创板公司市盈率等指标高于创业板和纳斯达克市场,但考虑到净利润增速以及高研发投入,科创板的投资价值仍值得关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