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美人士希望中美经贸关系走上正常轨道

综述:中美人士希望中美经贸关系走上正常轨道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7月10日电】(记者王旭、郜婕、方栋)“商界的朋友们对中美贸易摩擦都非常着急,我接触到的好多美国朋友都说‘大家都受够了,该收手了。’”10日,在香港举办的一个有关中美经贸关系的高级研讨会上,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主席董建华对记者们说出这番话时,在场人士都发出会心一笑。

这个主题为“中美经贸关系:现状与前景”的研讨会,有众多中外知名人士参加,他们来自政界、商界、学术界等多个领域。

参会者中,与董建华有同样感受的人士不少,美国得克萨斯州商业协会首席执行官杰夫·莫斯利就是其中之一。

莫斯利用“迫切”这个词表达希望美中在经贸方面停止对抗,特别期望双方能实现“共赢”。他对美中过去经贸关系给双方带来的好处感受深刻:“在过去40年,美中两国共同合作,取得巨大成就。毫无疑问,我们都强烈希望实现共赢。”

尤其是他所在的得克萨斯州,与中国加强经贸往来的呼声很高。“得益于与中国日益密切的关系,得克萨斯州享受着来自中国的强劲投资,很多公司都依赖于此”,莫斯利说,希望得克萨斯州能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在能源、农业、医疗和技术等领域投资。

与莫斯利一样,美国共和党前参议员马克·柯克也希望美中双方能够经过谈判,达成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因为解决这一问题符合两国的利益,“达成协议将开创一个良好的先例,这对美中两国和世界都很重要,因为这一关系现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外交关系”。

柯克是伊利诺伊州的前参议员。他直率地说:“美国没有一个城镇没有从与中国的贸易中受益。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符合我们的利益。你可以见见伊利诺伊州的那些大雇主,他们都期待着未来与中国合作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在芝加哥,你会发现一种更加亲中国的态度。”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直言不讳地批评美国在经贸问题上对中国施压,“相互对抗的策略在目前的美中关系中是不可取的”。

在他看来,美国出现贸易逆差不能归咎于中国:“美国并不是只有在对华贸易中出现逆差,而且美国的贸易逆差主要源自国内经济结构问题,不断对中国施压不可能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

他非常期望美中能在今后的谈判中达成协议:“两国元首在大阪的会晤让我感到非常鼓舞。如果能够采取积极合作态度,无论是在市场准入、宏观调控、网络安全、对话机制等方面,双方都能获益。在过去40年里,美中两国关系不断密切,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在中国经济突飞猛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过程中,不仅美国和中国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局面,整个世界都受益匪浅。中国现在还在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将为美国和其他国家提供更多机会。”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总结此次研讨会成果时谈到,会议最大的成果是增加了互信。大家的共识就是,越是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越需要加强沟通,加强互信。他对未来中美经贸关系保持正常发展持乐观态度。(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