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共话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独特优势

各界人士共话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独特优势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7月8日电】(记者方栋)由香港新城财经台和星展银行共同举办的“亚洲商贸论坛2019”8日在港举行。与会各界人士一致认为,香港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具有独特优势,将从融资上市、人才吸引等多方面助力大湾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创中心。

此次论坛以“环球新秩序 湾区创商机”为主题,汇聚商界、金融界、学术界、创科界的专家,探讨在新国际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以及香港企业如何把握大湾区的科创发展契机。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论坛致辞中说,香港资本市场稳健成熟,可以为实体经济提供多元融资渠道。

点亮资本合伙人劳维信表示,他所在的投资基金已投资了60多个项目,其中不少科创企业来自内地,从区块链到电子商务不一而足,都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香港交易所于2018年推出上市新规,首次让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以满足新经济发展的需要。

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继续寻求政策突破和创新,促进大湾区发展成为亚洲最具有竞争力、最领先的金融枢纽和国际科创中心。

不少与会嘉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有着各自优势,有的制造业发展迅猛,有的高等教育资源深厚,大湾区内进行优势互补,能够大大加快科创发展。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黄友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将会弥补内地和香港技术合作的不足,促进大湾区内经济的深度融合。“内地和香港可以进行基础科学研究跨境合作,加强产学研的合作,建立平台机制使得研究成果能够快速商业化。”

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认为,香港在高端科研方面拥有优势,国际化程度高,众多海外人才在此汇聚,有条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库。(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