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在阿根廷偏远地区安装治安摄像头 难逃美国关切

中兴在阿根廷偏远地区安装治安摄像头 难逃美国关切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圣萨尔瓦多-德胡胡伊7月5日讯】在阿根廷偏远北部的胡胡伊省,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正在安装监控摄像头,当地政府称这将有助于遏制街头犯罪。

尽管这桩交易的金额相对较小,而且几乎未见诸报端,但还是引起了华盛顿的关切。美国不断警告盟友不要购买中国技术,以免被中国政府用于刺探情报。

中兴通讯在3月与胡胡伊省签订了金额接近3,000万美元的监控合同,提供摄像头、监控中心、应急服务和电信基础设施。三年前中兴通讯首次进行推销。

这笔交易是中国技术打入拉丁美洲的一个例子,尽管美国警告使用中国技术暗藏各种危险,特别是监控方面的技术。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位中国官员告诉路透,胡胡伊项目可以鼓励其他城市采用类似的技术,从而帮助中国扩大其在阿根廷的科技足迹。

美国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局的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华盛顿对中兴通讯的胡胡伊项目表示“关切”。

“中国以无与伦比的规模收集和利用数据,并用这些信息来助长贪腐、支持任意监控、并让反对者噤声,”这位发言人说。

对于这个此前不曾披露的项目,美国感到忧心,反映出该国正在如何详细审视各种规模的交易,力争放慢中国安全技术在全球散布的速度。

美国在警告盟友时,并没有提出太多公开证据加以支持,而阿根廷和中国官员在采访和声明中都淡化对胡胡伊项目的疑虑。

中兴通讯拒绝透露该公司在拉美监视技术项目的内部资料,也不对本报导置评。

**美国的指控“荒谬”**

5月在省会圣萨尔瓦多-德胡胡伊的一场活动上,中兴通讯分公司总经理Dennis Wang、胡胡伊省长Gerardo Morales、该省安全部长以及警方官员等举行了一场报告会,说明这项技术是如何协助中国降低犯罪率的。

胡胡伊省与中国关系密切。一家中国企业正砸重金投资当地的锂矿;中国还向位于胡胡伊省的南美最大光伏电站项目提供资金与技术。

当地政府在宣布安装监控摄像头的通告指出,现在胡胡伊省可以“和中国一样安全了”。

中国犯罪率相当低,部份是由于广泛架设监视摄像头、人脸辨识软件、居民数据库,且法院对罪犯的定罪率很高。

无可否认,美国和英国等许多民主国家当局也广泛使用监视技术。但人权观察家认为中国滥用这些权力来镇压异己。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国官员驳斥美国的疑虑,称美国人是“担心”中国企业成功,尤其是在5G电信技术的竞赛方面,像中兴和华为等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技术领跑。

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表示,拉美国家对改善治安环境的需求上升,为中国企业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出售监控技术创造了机会。

中国外交部称,美国指责中国利用本国企业收集的数据是“荒谬的”。其表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在阿根廷并没有人表示对这项交易感到担忧。中国是阿根廷的一个主要贸易伙伴和资助方,被后者视为重要盟友而非威胁。

阿根廷外交部未就美国的关切置评。

**更安全的街道**

胡胡伊省官员有理由对有能力购买的中国技术敞开大门。这里是阿根廷最穷的省之一,犯罪率略高于全国平均值。

该国安全部长迈耶(Ekel Meyer)接受采访时称,居民愿意接受监视器的存在,来换取更加安全的街道环境。

他希望更进一步,将系统扩展到包括面部识别技术。中国国内的监控网已经在逐步推广使用面部识别技术。

Meyer称,任何守法的公民都不用害怕监控系统。“这是保护他的,”他说。

胡胡伊政府称,中兴通讯已经在当地一个公共城市公园设立了一个小型试验区,该项目第一阶段所需设备的发货将于9月抵达。

熟悉胡胡伊项目的一位消息人士称,政府官员并未对该技术的漏洞进行任何评估。

联合国数据隐私问题特别调查员Joseph Cannataci在近期访问阿根廷时对路透表示,该国需要更好地审查其购买的安全设备和软件。

“我不关心你们从谁那里购买…你们不应该假定你所购买的供应商是值得信赖的。你们应该进行自己的隐私影响评估,”他说,指的是联合国推荐的用于确保民众隐私权不受侵犯的测试。(完)

题图:2019年2月25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参会者经过中兴通讯的展台。REUTERS/Sergio Perez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