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和服务业数据疲弱直指经济放缓 从中国进口急增12.8%

美国贸易和服务业数据疲弱直指经济放缓 从中国进口急增12.8%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华盛顿7月3日讯】美国5月贸易逆差跳升至五个月高位,可能是因在提高中国输美商品关税前企业补充库存导致商品进口增加,盖过了出口普遍增长造成的影响。

美国商务部周三报告贸易逆差扩大,加之疲弱的楼市、制造业和企业投资数据,以及消费者支出温和,暗示第二季经济增长放缓。就业市场似乎也在失去动能,6月民间雇主新增就业岗位远低于预期。

庞大的服务业的消息也很悲观。

随着去年减税和政府增加支出所带来的大规模刺激效应消退,经济活动放缓,可能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本月降息。美联储上月暗示,最早可能在7月30-31日的会议上放松货币政策,称因中美贸易战和低通胀给经济带来的风险与日俱增。

5月贸易逆差飙升8.4%,至555亿美元。4月贸易逆差被上修至512亿美元,前值为508亿美元。路透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计,5月贸易逆差将扩大至540亿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议程的关注点之一–对华商品贸易逆差增长12.2%,至302亿美元,其中进口急增12.8%。在上一轮谈判破裂后,特朗普上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促使北京方面采取报复行动。

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达成贸易战休战协议,两国恢复经贸磋商。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周二表示,谈判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达成对的协议需要时间。

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导致贸易逆差大幅波动,出口商和进口商都试图在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关税战中争取主动。

数据公布后,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走软,美国公债价格上涨,华尔街股市走高,在周四美国独立日假期前,市场交投清淡。

5月美国商品进口增长4.0%,至2,170亿美元。除了从中国的进口增长外,5月从欧盟、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进口也攀升至纪录高位。消费品进口增加14亿美元,汽车和零部件进口增加2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资本财、工业用品和材料进口也大幅增加。5月进口跳增部分也反映出石油进口增加和原油价格上涨。

**出口增加**

商品出口增长2.8%,至1,408亿美元。消费品出口增长8亿美元,大豆出口增加7亿美元。

民用飞机出口增长5亿美元。不过,未来增幅可能会受限,因波音在今年3月暂停了销售最快的MAX 737客机的交付。在五个月内发生了两起致命坠机事故后,这款飞机被无限期停飞,其产量已被削减。

经通胀调整后,5月实质商品贸易逆差增加48亿美元,至870亿美元。这表明贸易可能给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造成拖累。

美国经济首季环比增长年率为3.1%,其中贸易贡献了0.94个百分点。亚特兰大联储预计,第二季GDP增长年率为1.5%。

ADP周三公布的全国就业报告显示,6月民间就业岗位增加10.2万,高于5月4.1万的增幅,但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14万。

ADP与穆迪分析共同编制的这份报告可能暗示,政府就业报告中民间就业岗位分项指标温和反弹。美国政府将于周五发布更全面的6月就业数据。

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计,6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6万,5月仅增加7.5万。由于劳动力供应短缺和经济增长放缓,就业岗位增长从2018年的平均每月22.3万放缓至今年的平均每月16.4万。

不过,就业岗位增速仍高于跟上劳动年龄人口增长所需的每月约10万。预计6月失业率将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3.6%的近50年低点。

尽管企业招聘放缓,但雇主并未裁员。在周三的第三份报告中,美国劳工部公布,截至6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8,000人,经季节性调整后为22.1万。经济学家预计,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2.3万。

在第四份报告中,供应管理协会(ISM)报告,6月美国非制造业活动指数从5月的56.9降至55.1,为2017年7月以来最低。

该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扩张,服务业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以上。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之前预计,该指数上月跌至55.9。

ISM表示,“受贸易和关税争端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6月服务业活动放缓,反映生产、新订单和就业分项指标回落。(完)

资料图片:2019年3月21日,美国西雅图,港口航拍图。REUTERS/Lindsey Wasson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