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达沃斯坚定再发声:不搞强刺激 对外开放越来越大

中国总理达沃斯坚定再发声:不搞强刺激 对外开放越来越大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大连7月3日电】(记者李铮)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如约而至,世界经济形势却已然不同。不过一年时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权威不断遭挑衅、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经济由艰难复苏快速转向面临明显放缓的压力,多国央行开始采取量化宽松应对国内经济下行的挑战。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二在本届达沃斯会议论坛的两场会议上呼吁各国弘扬伙伴精神平等协商,并再度清晰传递中国对外开放要越来越大的信号;而尽管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强刺激将不再是决策层的选择,适时预调微调的货币政策和全面兑现减税降费的财政财政将继续为国内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驾护航。

“现在世界经济有放缓的趋势,这本身对中国经济稳中有进造成新的压力,中国经济本身也有需要解决的内在问题,这都需要我们来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而不是、也不可能像民间俗语所说的‘站在西瓜皮上滑到哪儿就是哪儿’。”他在回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关于中国如何确保实现六稳时称。

实际上,今年年初中国已经制定了应对复杂局面的措施,比如减税,这是连续几年来更大规模减少法定税费。“考虑到今年经济形势的复杂性,财政方面减税的力度是空前的。”李克强表示,今年要减掉近两万亿人民币税费,这将给企业减轻很大的负担,并称下半年要坚决兑现减税承诺。

而尽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不小,货币政策依然不会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他指出,目前货币发行和供应是合理充裕的,问题在于如何通过有效措施让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切实感觉到实际融资利率明显下降,在于减税措施无论如何都要兑现。

当被企业家问及中国是否会出台更多措施支持小微和民企发展时,李克强称,中国有降准和定向降准的工具来实施利用,还有融资和其他方面工具来导向定向支持民企小微,“正在向今年向降低1个百分点的方向努力”。

他坚定认为,中国经济金融会长期稳定向好。不过也谈到,在实施合理调整政策举措的同时,要加强监管,因为金融业面向市场有更多开放,就必须保护消费者权益,基本的一条就是依法监管,把合法经营和违法违规经营区别开来,这样监管就可以有效,也不能留下空白,“宁可上高速公路有照驾驶,也不能在路外横冲直撞。”

上周国常务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各方面多措并举,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下一步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并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适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

**不会坐等外资进入**

中国市场潜力大且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之一是与会企业家的普遍观点,但也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复杂因素影响,令企业家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存在一些担忧。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谈到,全球跨国投资连年下滑,而中国吸引外资却逆势上扬,这是全球资本做出的市场选择:哪里有需求、哪里有市场、哪里有机遇,资本就到哪里去。

李克强也分享了一组数据:到目前为止,在全球外商投资去年以来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的外商投资是增长的,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大概在8%以上。因为中国有适应全面化需要的产业体系,更有巨大和丰富潜力的市场,相信只要是按照商业原则市场化规则来进行,中国在产业链的建设过程中会有它自身更强的竞争力。

他对一些制造企业将工厂从中国转移到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举动表现淡定,称“全球产业链必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的优势强就让消费者有更多更好选择权,产业转移是全球化进程中的必然趋势。”

但对中国而言,并不是坐等外资进入,而是不断地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大开放力度,加大对投资者权益有效保障。“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举措上,李克强称,中国制造业已经全面放开了,将深化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在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一年实现,提前到2020年。 “我们提前的目的也是要向全世界表明,在金融业等服务业领域,我们开放的步伐不仅不会停,而且要不断加快。” 他并透露,2020年,在增值电信、交通运输等领域减少对外资的准入限制,不只于金融业,但同时还要把已经出台的征信信用评级、支付等领域的外资机构国民待遇的承诺兑现,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

李克强表示,当今世界各国经济深度交流,互为市场,彼此依赖,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立为生产者提供所有资源和创新要素,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立全球分工体系之外实现长足发展。“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不论遇到多少困难,我们不会变,结果不仅是有利于自己,也会惠及世界。”

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不停歇。在二十国(G20)领导人峰会释放中美贸易摩擦暂缓信号之际,中国周日发布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压减清单条目近两成,并较大幅度增加鼓励外商投资领域,促其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