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期待二十国集团坚持多边主义正确发展方向——多国学者热议大阪峰会

лªÉçÕÕƬ£¬´óÚ棬2019Äê6ÔÂ28ÈÕ
    Ï°½üƽ³öϯ¶þÊ®¹ú¼¯ÍÅÁìµ¼È˵ÚÊ®ËĴηå»á²¢·¢±íÖØÒª½²»°
    6ÔÂ28ÈÕ£¬¶þÊ®¹ú¼¯ÍÅÁìµ¼È˵ÚÊ®ËĴηå»áÔÚÈÕ±¾´óÚæ¾ÙÐС£¹ú¼ÒÖ÷ϯϰ½üƽ³öϯ²¢·¢±íÌâΪ¡¶Ð¯ÊÖ¹²½ø£¬ºÏÁ¦´òÔì¸ßÖÊÁ¿ÊÀ½ç¾­¼Ã¡·µÄÖØÒª½²»°¡£ÕâÊÇÏ°½üƽͬÆäËûÓë»áÁìµ¼È˺ÏÓ°¡£
    лªÉç¼ÇÕß »Æ¾´ÎÄ Éã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大阪6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28日在日本大阪开幕。多国专家表示,当前国际经济秩序遭受严重冲击,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期待二十国集团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多边主义的正确发展方向。

保护主义令全球面临衰退风险

“在(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峰会究竟能有什么作为,大家都很关注,因为这(贸易保护主义)是全球经济面临的巨大风险。”加拿大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资深研究员托马斯·伯恩斯在峰会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现在的全球经济形势已非常脆弱,如果风险持续增加,将把各方拖入衰退。

此前,世界银行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警告,主要经济体之间出现新的大规模关税壁垒将导致贸易成本明显增加,提升政策不确定性,严重影响信心和投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当前贸易争端可能会造成202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损失数千亿美元。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新兴市场部部长韩载振表示,自由贸易秩序是符合经济发展逻辑、值得鼓励和支持的发展模式。单方面加征关税这样陈旧、不公平的做法已经让地区和全球经济蒙受损失。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表示,贸易是维持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中坚力量,任何国家都没强大到能对别国关闭大门。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也表示,在逆全球化力量抬头之际,应进一步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自由流动,让更多人分享全球化的机遇和红利。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只会让世界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应坚持多边主义正确方向

除了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做法也遭到多位与会人士和专家学者的批评。

伯恩斯认为,单边主义“逆风”削弱了G20成员间的合作,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风险。从贸易到环境保护,从移民到难民,在这些领域拒绝承担责任的做法虽然可获得短期利益,但从长远看却加剧了世界的不平衡。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表示,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破坏了全球既有的合作框架,阻碍了科技和人员交流,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认为,维护和坚持多边主义是未来正确方向,应通过G20这样的多边合作平台推进多边主义,让各国意识到多方携手合作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重要性。

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发言人埃塔表示,G20应聚焦于加强以开放、包容和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任何人都不应该破坏国际贸易规则,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必须得到尊重和履行。

作为创始成员,中国积极参与G20活动,一贯支持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辛格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在本次峰会上提出的建议为减少分歧、扩大共识、改善全球贸易体系和经济治理提供了方向。

马来西亚新亚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说,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日益抬头背景下,中国倡导的全球治理模式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础,为其他成员提供了可行方案。(执笔记者:郝亚琳;参与记者:胡晓明、陆睿、刘昇基、蔡蜀亚、毛鹏飞、林昊、刘天、汪瑾、郑世波、华义、张兴军、卢怀谦)(完)

题图: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