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已成对非投资合作主力军

中国民营企业已成对非投资合作主力军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长沙6月29日电】 在此间举行的2019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上,中非民间商会会长汪力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民营企业拓展非洲市场的重要机遇。

作为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重要活动,2019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围绕民企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汪力成说,以前,中非合作主要是在政府层面、国家援助。如今,更多是市场模式,中国企业以在非洲当地投资发展来获得市场。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论坛上致辞说,民营企业占中国对非投资企业数量和金额的70%以上,已成为对非投资合作的主力军。未来,商务部将会优化融资条件,推动金融机构为中非民企设置更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搭建交流平台,支持中非民企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中非经贸博览会。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这是民企的强项。”汪力成表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90%的制造业企业都是民企,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行业资源和运营能力。

他说,非洲发展相对落后,代表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一带一路”倡议是为所有人“铺路修桥”。

汽车起重机、挖掘机、压路机……总共89台设备。27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之日,三一集团就与尼日利亚李氏集团签下总额达千万美金的机械设备订单。

三一集团副总裁李京京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推进,三一集团未来会重点布局与非洲国家在国际产能方面的合作,不光要把设备出口,还要扎根当地,投资建厂。

“我们曾出口给埃塞俄比亚100多台风机。但是,跨国运费非常昂贵,每运三台设备的钱都足够买一台新设备。”李京京说,如果能在当地生产,不仅成本能降下来,还可为当地培养工程师、技术工人。

李京京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三一集团在印度的工厂有500名员工,其中只有5个中国人,而且都不是高管。“这个模式也要带到非洲,大量雇佣当地员工,让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紧密。”

为切实推进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吸引中国民间资本,非洲各国也出台了很多新举措。

肯尼亚工业、贸易及合作部内阁秘书彼得·穆尼亚说,该国正在推进企业注册数字化,以后手续都可以在网上完成,不用现场跑。同时,政府还计划建立电子法律法规信息平台,提供中文服务。

刚果(金)投资促进局局长安东尼·安金祖·卡莫尔·巴海尔威不仅带来一个当地民营企业团队参会,还积极宣传本国减税优惠政策、经济特区建设和执法改善情况,希望刚果(金)的大公司能从中国学到企业管理经验,中小企业能获得中国投资。(记者戴盈 阳建 席敏 张玉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