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特朗普在G20峰会大谈贸易 其他领导人警告保护主义威胁

焦点:特朗普在G20峰会大谈贸易 其他领导人警告保护主义威胁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大阪6月28日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明确表态,他在20国集团(G20)峰会的首要之务是提振美国经济的贸易协议。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其他国家领导人对保护主义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威胁发出警告。

中国和美国正陷于贸易争端之中,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六将在大阪G20峰会场边会面,然而对于这场会面能够缓解紧张情势的期望已经降温。

亚洲股市挫跌,金价下滑,因各界愈发质疑这场备受瞩目的会面能够对于化解争端有所助益。

特朗普政府与印度及日本也存在贸易摩擦,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印度总理莫迪于周五会面。

特朗普称,他认为美国贸易前景正在改善;在数日前,他对美日安保条约提出批评,并要求印度取消报复性关税。

“我觉得,我们将会有一些非常重大的事情要宣布。非常重大的贸易协议。在贸易方面,在制造业方面,我们正在同印度做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特朗普在与莫迪开始会谈前说。

特朗普没有提及细节。

一名白宫官员表示,美印两国领袖指示各自的团队,研究对双方都有利的贸易解决方案。

在与印度总理的会谈中,特朗普也刻意讨论美国对中国电信设备生产商华为的疑虑。

美国以安全理由施压盟友避免使用华为生产的5G移动通讯设备,同时美国也暗示这可能是影响与习近平达成贸易协议的一个因素。

“我们实际上卖给华为很多零部件,”特朗普在会晤莫迪时表示。“所以我们将讨论这个问题及印度的立场。我们会讨论华为的问题。”

**摩擦升温、成长放缓**

在此同时,多位领导人警告称贸易摩擦升温正对全球经济成长构成威胁。

“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很严峻,这加剧了全球经济放缓,”欧盟执委会主席贾克在记者会上表示。

习近平还针对一些发达国家采取的保护主义举措发出警告。

他在G20大阪峰会间隙的金砖国家领袖会议上表示,这些情况正在损害全球贸易秩序,也影响金砖国家共同利益,不利全球的和平及稳定。

莫迪在同一场会议上呼吁要聚焦在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普京则谴责破坏WTO的企图。

“我们认为任何破坏WTO或降低其作用的企图都会适得其反,”普京说。

他补充说,全球经济形势堪忧,因为全球贸易正在感受到“保护主义(和)出于政治动机的限制举措”的影响。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周五对记者表示,G20成员国对于如何改革WTO并没有共识,但以俄罗斯看来,WTO应当继续作为全球贸易的基石。(完)

题图:2019年6月28日,日本大阪,出席G20峰会的领导人及官员合影。REUTERS/Kim Kyung-Hoon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