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探索设立粤港澳金融合作区

穗探索设立粤港澳金融合作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6月20日讯】(记者宾红霞)日前,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广州金融发展形势与展望2019》白皮书(下称《白皮书》)。

作为广州金融发展的“成绩单”,本次发布的《白皮书》释放出多个信号: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占境内企业新增贷款量比例超五成,金融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南沙金融创新政策83项已落地实施58项;金融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去年广州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累计上市160家……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广州提出,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枢纽建设统领金融开放与创新。《白皮书》透露,广州正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规划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设立粤港澳金融合作区。

穗在一线城市中首个实施金融科技发展战略

根据《白皮书》,2018年,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银行机构积极发挥融资主力军作用。截至2018年末,广州地区银行机构存款余额5.47万亿元,贷款余额达4.07万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占境内企业新增贷款超五成,为民营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其中离不开对科技的支持,当前广州金融与科技已呈现深度融合发展态势。

去年,广州印发《广州市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一线城市中首个实施金融科技发展战略。加强移动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完善政银保风险分担机制,印发《广州市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实施办法(修订)》,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为科技型企业、初创企业、“三农”、小微贷款提供保险支持。

《白皮书》还指出,广州“一核多点”金融功能区建设全面推进。目前,广州正构建以国际金融城为核心、各区金融功能区为节点的空间发展格局。广州国际金融城已有13家金融机构购地进驻。其民间金融街入驻机构已达297家,2018年共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1402.40亿元,贡献各项税收约7.6亿元。广州创投小镇累计引进创投机构近200家,年纳税总额超过1亿元。据悉,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集聚各类金融创新企业已达338家。

此外,《白皮书》指出,广州将以精准施策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包括加大产融对接力度、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之都、完善保险业风险分担机制、加快发展金融科技等具体举措。

去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

金融发展形势最直接体现在金融市场主体的集聚发展。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分行在广州地区全面落地。截至2018年末,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广州分行合计本外币存款余额2.31万亿元,贷款余额1.58万亿元,为广州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另外,外资银行方面,截至2018年末,广州地区共有79家外资银行机构、33家外资保险公司经营主体。风投创投市场发展迅猛。截至去年,广州共有各类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市场主体6192家,全年新增16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9135亿元。此外,成立广州创业与风险投资协会。各区基金管理公司运作逐步迈入正轨,签约投资项目34项,总投资金额达7.96亿元。

金融市场主体的集聚发展,带来的是广州资本市场发展的显著成效。仅在2018年,广州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累计上市160家;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21家,累计挂牌485家,全市信用债发行规模9219.49亿元。设立首期规模30亿元的上市民营企业纾困基金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形成200亿元的总规模。

2019年,广州提出以招商引资促进金融市场主体集聚发展。依托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契机,争取中证报价私募股权市场做市基金尽快设立;积极向中国证监会申请CEPA框架下粤港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等。

金融人才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中有重要作用。当前,广州正以构建人才高地创造金融发展高地。

 “深切感受到广州对于金融人才的重视!”首次获评高层次金融人才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崔秀红说。6月11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评选结果》,评出金融领军人才1人、金融高级管理人才104人、金融高级专业人才211人,奖励资金达4255万元。

 “金融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层次的金融人才。”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巡视员陈平表示。早在2014年,广州在中国率先出台《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项目实施4年来,累计评出金融领军人才4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340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739名,总奖励资金超过1.33亿元。

探索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设立粤港澳金融合作区

3月31日,一架波音787-9客机落地后,通过南沙保税港区成功交付给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使用。该项目与香港进行联动,是国际飞机租赁商全球首次以“香港+保税港区”双SPV模式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双SPV飞机跨境转租赁的项目。

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白皮书》指出,去年南沙通过前述方式引进落地59架飞机。南沙金融创新政策83项已落地实施58项,落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6236家,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3107.56亿元。

此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加快推进,广州已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依托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建立绿色环保板。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累计成交配额9377.11万吨,稳居全国首位。

《白皮书》还指出,广州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规划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设立粤港澳金融合作区,强化粤港澳大湾区联系沟通机制。

2019年,广州提出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枢纽建设统领金融开放与创新。具体来说,已研究出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穗港澳金融深化合作,推进穗港、穗澳互设金融机构,有序推进与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交流合作联盟和智库组织等。

此外,加快南沙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在跨境金融、融资租赁、航运与海洋金融等方面先行先试,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双向融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等业务合作;推进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争取在绿色金融标准规范、绿色金融统计制度、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考核等方面先行先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