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闽商代表关注福建发展新机遇

海内外闽商代表关注福建发展新机遇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福州6月18日电】(记者李慧颖)“昔时涨海声中,货通万国;今日善观时变,顺势有为”,在18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上,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名海内外闽商,关注福建“海丝”发展机遇,畅议民营经济创新。

“我们有能力有意愿参与到福建建设中来,这是闽商重要机遇。”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海外闽商要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抓住机遇,发挥技术、资金、人才优势,努力发挥海外商会桥梁作用,为家乡献计献策,推动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增进交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成果共同发展。

港籍闽商代表、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认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正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将传统优势转化为新发展机遇。海内外闽商应趁势而上、顺势而为。他对家乡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强化优势、绿色发展,发扬福建生态优势,让绿色经济助力可持续发展;文化建设、美美与共,把“海丝”文化的精髓向世界发扬光大;闽港合作、创新创造,发展新产业和新技术,推动闽港科技人才合作,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此次闽商大会由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华海外联谊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95位优秀企业家在大会上获得“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荣誉称号。

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对福建经济的贡献超过三分之二、税收超过七成,提供了八成以上的就业岗位,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坚守实业、创新民营经济也成为此次闽商大会关注的焦点。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认为,闽商企业的发展最核心的经验就是“坚守”。坚守实业虽然不易,但中国目前很多行业龙头企业,绝大多数是实体,在每次经济环境有大变化的时候,都能够挺得住,并且不断发展壮大。“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根本出路在创新升级。”

“做实业才是本分,唯有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中国经济才能行稳致远,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澳门籍闽商代表、宝龙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健康说,我们愿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这是福建乡亲的共同责任。(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