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点赞中国创新经济

外商点赞中国创新经济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6月18日电】(记者朱涵)来自瑞士的鸿志远在浙江杭州市打造了一个线下孵化器niHUB,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高端科技领域,帮助海外项目团队寻找中国资源。

过去一年里,鸿志远对接了117个海外创业项目,其中18个项目已经成功落地杭州。达势就是niHUB从荷兰成功引进并孵化的一个创业项目。这个项目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帮助客户在产品开发和营销过程中拥有可视化的品牌情报、地理位置情报和趋势情报。目前该项目已经与可口可乐、飞利浦等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帮助这些企业降低营销成本。

“我有很多朋友都对中国很感兴趣,这里给了许多创业者实现梦想和施展才华的平台与机会。”鸿志远说。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120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5500多家众创空间、4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500多家创业投资机构蓬勃发展。

此间正在杭州举办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数字化制造、海洋潮流能发电、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生物医药等一批最新创新创业成果亮相,代表了创新创业所激发的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

自2017年第71届联合国大会把中国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写入决议,呼吁全世界各国共同推动支持创新创业。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始走出国门,同步在美国、以色列、德国、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组织开展多场海外双创周活动。一批中国企业还通过“技术出海”“内容出海”等方式,为当地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

泰国一款乳胶枕品牌负责人韩智康说,自从成为中国电商“合伙人”之后,年销售额已从最初的百万元跃升至千万元。“很高兴能参与到中国分享给世界的发展机会之中。电商让我们的产品有机会直接与中国消费者见面,比我们常用的传统贸易形式更有效。”韩智康说。

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中国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增长50%.其中出口561.2亿元,增长67%;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

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蚂蚁金服在很多亚洲国家打造了本地版支付宝,比如印度的Paytm、韩国的Kakao Pay、印度尼西亚的DANA等,在各地开启了便捷的“扫码付”时代,众多商户和公众享受到数字普惠带来的时代红利。

印度Paytm公司创始人维杰·夏尔马多次前往杭州“取经”。在他看来,除了覆盖理财、银行、保险以及信贷的宽泛业务模式值得借鉴外,支付宝“简单、安全、快速”“一站式服务”“知托付”等商业理念也很值得研究。

“创新经济不仅在中国掀起经济变革的浪潮,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和机遇。”维杰·夏尔马说。(完)

题图:来自瑞士的鸿志远。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