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注册企业亮相 中国科创板演绎“速度与激情”

лªÉçÕÕƬ£¬ÉϺ££¬2019Äê6ÔÂ13ÈÕ
    ¿ª°å£¡¿Æ´´°åÑï·«Æðº½
    6ÔÂ13ÈÕ£¬ÉϺ£Ö¤È¯½»Ò×Ëù¿Æ´´°å¿ª°åÒÇʽÔÚ½¼Ò×ìÂÛ̳ÉϾÙÐС£ÕâÊÇÖйúÖ¤¼à»áÖ÷ϯÒ×»áÂúÔÚ¿ª°åÒÇʽÉÏÖ´ǡ£
    6ÔÂ13ÈÕ£¬ÔøÔÐÓýÁËÐÂÖйú֤ȯÊг¡µÄ»ÆÆÖ½­ÅÏ£¬ÔٴδòÏìÖйú×ʱ¾Êг¡Öƶȴ´Ðµķ¢Áîǹ¡ª¡ª¿Æ´´°åÕýʽ¿ª°å£¡
    ×÷Ϊ½ðÈÚ¹©¸ø²à½á¹¹ÐԸĸïµÄÖØÒª¾Ù´ë£¬Ñï·«Æ𺽵Ŀƴ´°å²»½ö½«Îª³äÂúÉú»úµÄ¿Æ¼¼´´ÐÂÆóÒµÌṩֱ½ÓÈÚ×ÊÖ§³Ö£¬¸ü½«³ÉΪһƬ¡°ÊÔÑéÌ£¬ÒýÁìÈ«ÇòµÚ¶þ´ó×ʱ¾Êг¡¿ªÆôÐÂÒ»ÂָĸïÕ÷³Ì¡£
    лªÉç¼ÇÕß ·½†´ Éã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6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潘清 桑彤)科创板宣布开板的次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同意首批两家企业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其中一家从申报获受理至完成注册,仅用时80天。

令人惊叹的“科创板速度”,向全球昭示了中国资本市场通过“增量改革”助力创新驱动的决心和信心。

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按法定程序同意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按照相关规则,两家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发布招股文件。

3月22日,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公布首批获受理申报企业名单,睿创微纳位列其中。华兴源创的发行申请则于3月27日获受理。从受理到注册,后者仅仅用时80天。

“试点注册制,令科创板实现了在股票发行核准制下难以实现的IPO速度。”产融浙鑫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说,这意味着两家科创板企业能在短时间内获得直接融资支持,从而加快自身成长步伐。

“等不起!”这曾是许多有意登陆A股,却最终选择“出走”的科创企业共同的无奈。

面对核准制下的“IPO堰塞湖”,一些科创企业不得不转向上市周期较短的海外市场。这不仅令A股市场与一大批拥有引领性、突破性核心技术的科创企业失之交臂,也使得本土投资者难以在家门口共享中国科技进步的丰硕成果。

在周荣华看来,首批企业亮相后,科创板注册企业群体将快速扩容。这将对更多渴望借力资本市场、加快自身发展的本土科创企业产生示范效应。

过去的200多天里,科创板一直演绎着令人兴奋的“激情与速度”。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传来消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今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精准定位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3月1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则正式发布,到3月18日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运行,再到6月5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首批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截至6月13日,已有123家企业的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其中100家完成询问程序。

6月13日,黄浦江畔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宣布正式开板。

科创板“速度与激情”背后,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急切步伐。

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杨德红分析认为,引领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创新转型产业大多具备技术创新快、不确定性较高、轻资产、需求多元的特点。与间接融资服务相比,风险定价能力更高、吸收资本能力更强的资本市场更能满足新经济企业融资需求,从而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科创板的目标,就是建成‘中国的纳斯达克’,从而补足中国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短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可以预见,在科创板上市群体里,势必会有一些企业快速发展,成长为全球性的科技巨头。

除了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新市场,科创板还被赋予“试验田”的使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在科创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在科创板快速推进的同时,A股市场的IPO审核也出现了提速迹象。此间业界人士评价认为,在全球第二大股票现货市场,“增量带动存量”的改革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