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智能升级平均每家投入400万

粤企智能升级平均每家投入400万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6月17日讯】(记者陈晓 苏力)广东民营企业的智能工厂中,新的场景应用不断诞生:工业机器人24小时做着精细活,安静而忙碌;5G代替了WiFi,将“车间大脑”的精确控制推向极致;流水线工人脱下沾满机油的工装,成了研发工程师……

自广东大力发展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来,民营企业主动开展智能升级,推动技术更新。据南方日报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开展的“实体经济十条”第三方评估调研统计,2.5万家受访企业共投入超过990亿元用于智能化改造,平均每家企业智能升级投资近400万元。

此外,广东还加快实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系列举措,不断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据调研,超过50%的企业认为相关政策有效果。

60%受访规上企业近三年开展过智能升级

广东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正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设备、技术和工艺,谋求高质量发展。

据“南方评估”调研统计,2.5万家受访企业共投入超过990亿元用于智能化改造,平均每家企业智能升级投资近400万元。

广东各地智能升级投资热情高涨。其中,在珠三角,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民营企业投入较多;粤东、粤西、粤北城市中,河源企业的投资超过了部分珠三角地市。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最为密集。据调研统计,智能升级改造投资较多的行业包括汽车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其中,受访的汽车制造业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投资占受访企业总投资比重分别达38%、31%。

此外,1380家受访规上工业企业调研数据显示,60%的企业近三年内开展过自动化、智能化升级,62%的企业目前已开始或筹备引入自动化设备或工业机器人,进行新一轮智能化升级。35%的受访企业反馈,智能化升级为企业释放了至少20%的劳动力。

工业技改投资的最新情况印证了这一点。今年一季度,广东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1%;民间投资3754亿元,同比增长6.6%。

超过50%企业认为优化融资环境有效果

去年至今,广东实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系列举措,千方百计为民企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活水”。

融资政策“组合拳”的效果正在显现。2018年,广东民企新增贷款4718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1.8%;2019年一季度,民企新增贷款2068亿元,同比增长16%。

小微企业受惠面更广。仅2018年,广东辖区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82.54亿元,增长23.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72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6.36万户,较2017年初增长11.05万户。2019年一季度,广东继续推动支小再贷款向小微企业集中,共发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112.66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58.18亿元。

此外,2018年,广东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帮助4500多家(次)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近186亿元;推进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现融资对接1815笔、发放贷款368.6亿元。

调研发现,超过50%的企业认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有效果,超过25%的企业从“实体经济十条”等政策中受益。从企业融资结构看,调研统计显示,银行借贷占比达74%,互联网金融贷款占比为10%,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占比为21%。(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