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对话美国学者:合作共赢创未来

任正非对话美国学者:合作共赢创未来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深圳6月17日电】(记者白瑜 赵瑞希 王丰)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17日下午与美国学者乔治·吉尔德、尼古拉斯·内格罗蓬特在深圳总部就“技术、市场和企业”主题进行对话。

任正非表示,华为公司30年发展,没有离开世界先进公司的合作和帮助。只有全球化合作,才能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发展的成果。

任正非通过两个“1000亿美元”来总结华为近期的状态和未来的决心。

任正非坦言,未来这两年华为会减产,今年和明年的销售收入都会在1000亿美元左右,但在2021年将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华为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1000亿美元重构网络架构,以使其更加简单、快捷、安全、可信。

“华为设备100%没有后门,愿意与别的国家签订没有后门的协定。”任正非说,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是两个问题。网络安全说的是人类社会的网络,是不能随便出现故障的。

他指出,30年在170个国家的实践证明,华为网络是安全的。信息安全则是另一个问题,华为提供管道、水龙头,但里面流水还是流油,是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的责任。

任正非同时表示,华为未来不会有业务拆分和出售的问题,也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

乔治·吉尔德是美国经济学家、未来学家,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华为非但不是个问题,反而是美国重新活化经济与强化数字基础建设的机会,美国应拥抱华为。

乔治·吉尔德在谈到美国对华为进行出口管制时表示,美国正在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这种错误是美国在用一些不正当的行为来禁止华为的业务,重塑整个网络格局或让整个网络崩溃、瓦解,让人与人之间彼此不再互信。

尼古拉斯·内格罗蓬特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创办人。他曾在媒体撰文表示,禁止华为设备并不会使美国的通信网络更安全,反而会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

近期,华为向媒体开放了其由AI基础理论、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搜索推荐和决策管理等子实验室构成的重点实验室。

“我觉得人类社会未来二三十年,最伟大的推动力量,应该是人工智能。”任正非说,目前仍存在着对人工智能技术消极化认识的倾向,他认为对待科技创新要宽容,不能吹毛求疵。

任正非称,人工智能的突破主要是算法、算力和数据,这些都是很难突破的,华为跟随世界的投入前进,同步世界的发展。“人工智能是人的能力的衍生。人工智能建立在超级计算机和高速传送的条件上。实现人工智能会给人类创造更大的财富。”

参加对话会的三人均认为,世界应该更多地开展合作,只有保持开放,才能使更多人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福祉。

尼古拉斯·内格罗蓬特表示,在信息社会,一个国家单独做成一个东西是没有现实可能性的。所以,国际上一定是走向开放合作。只有开放合作,才能赶上人类文明的需求,才能以更低的成本使更多人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福祉。

对此,任正非也表示认同。他表示,人类社会走向共同的合作发展,才是一条真正的道路。经济走向全球化是西方先提出来的,但是全球化的过程中,会有波澜。出现波澜后,要正确对待,要创新规则去调节、去解决,而不是采取一种极端的方法。

任正非用“这个世界就是要合作共赢的”这句话总结了这场谈话。(完)

题图:6月17日,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右二)与美国学者乔治·吉尔德(左二)、尼古拉斯·内格罗蓬特(左三)在深圳总部就“技术、市场和企业”主题进行对话。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