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发力联合科创

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发力联合科创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昆明6月15日电】(记者字强 浦超)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专项活动之一,2019南亚东南亚技术转移对接洽谈会近日在云南昆明举行。大会以“共创合作机遇 共享创新成果”为主题,来自印度、老挝、缅甸、泰国等南亚东南亚十余个国家以及国内省区市科技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350余人参会。

通过对接洽谈,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成功签约一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包括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共建创新孵化器、开展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等。

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印度清洁燃料私人有限公司、马来西亚隆平杂交水稻研发有限公司分别与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云南晶能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创新生物产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并交换了合作项目协议文本。

其间还举行了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技术转移交易网启动仪式。该交易网将为中国及南亚东南亚各国的大学、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此外,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期间,还举办了第3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政府官员、工商会及商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代表约500位嘉宾出席。

各方代表围绕互联互通、自贸区建设、跨境经济、电子商务和产能等领域的深化合作进行了探讨交流。与会代表们认为,各方应抓住机遇,找到更多利益交汇点,加强互联互通,增进交流互信,推进金融、科技和投资创新。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阮朝奇介绍,近年来,云南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了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等一系列行动,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老挝等国建立了科技示范园,推动了一批新技术的推广示范应用,有力推进了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各国的科技创新和交流合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