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提出“十个一”工程 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深圳提出“十个一”工程 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6月12日讯】(记者徐强)记者6月11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了解,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正全力推进创建一所国际化综合性海洋大学、打造一个全球海洋智库等“十个一”工程。按照规划目标,到2035年,深圳将基本建成陆海融合、经济发达、科技创新、生态优美、文化繁荣、保障有力,具有国际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深圳将建一所国际化综合性海洋大学

据介绍,“十个一”工程是指一所国际化综合性海洋大学、一个海洋科学研究院、一个全球海洋智库、一个深远海综合保障基地、一个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一个以“中国海工”为代表海洋标杆企业、一家海洋开发银行、一支海洋产业发展基金、一个国际海事法院和一个中国国际海洋经济博览会。

目前,深圳已经对与“十个一”工程相关的65项重点项目进行了梳理,并将其作为近期开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工作的主要抓手,预计到2020年,65个近期重点项目中的44个项目将完成,21个项目有初步成果。

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海洋科技创新。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海洋科技创新,通过规划建设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壮大海洋教育研究机构、集聚海洋领域专业人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多元举措,持续提高海洋科技创新水平。

截至2018年底,深圳已建成海洋产业相关的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5个,市级重点实验室6个,市级工程实验室14个,还积极引进中船重工、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在深圳设立海洋科研机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已挂牌成立。未来,深圳将对标国际,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提升深圳海洋科技在全球的地位。

拟建一座海洋博物馆和两个国家级海洋公园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还需要有鲜明的海洋城市文化特色。深圳拥有1145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和超过260公里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这些都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来,深圳将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文化意识培育两方面切入,全面落实海洋生态文明理念,促进陆海文化融合。

目前,深圳正积极推进深圳海洋博物馆的建设,计划选址在大鹏新区,规划面积达5万至8万平方米,规模与国家海洋博物馆相当。另外,还规划了大鹏半岛申报国家级海洋公园,筹建华侨城国家级海洋公园和深圳湾自然保护区,以此突出深圳海洋城市特色,提升深圳海洋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

企业也对深圳如何打造海洋中心城市提出了建议。中广核集团有关负责人认为,深圳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一定要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突出的作为。中广核2007年正式涉足非核清洁能源领域,陆续开发风电、太阳能等业务,形成“海陆并举”的发展局面,尤其在海上风电方面,已经成为中广核一张靓丽的企业名片。中广核集团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三个方面助力深圳建设海洋中心城市。(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