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地方合作加速推动中俄经贸发展

财经观察:地方合作加速推动中俄经贸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马晓成 强勇)5月底,中俄两国间首座跨黑龙江(阿穆尔河)界河公路桥——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合龙。6月中旬,聚焦地方合作的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在哈尔滨举办。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下,两国地方合作呈井喷之势,成为加速推动中俄经贸发展的重要引擎。

“双方建立了‘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成立了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缔结了1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实现了领域和地域‘全覆盖’,两国地方逐步实现深度对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数据显示,在“长江-伏尔加河”区域合作机制带动下,去年长江中上游6个省市对俄贸易额达到近5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30%,部分省份对俄贸易增速甚至超过80%。而作为中俄地方合作“名片”的东北与远东地区合作,更是在农业、林业、基础设施、商贸等多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

中鼎联合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牧乳一体全产业链的大型农牧业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大背景下,公司业务越做越大。

“俄罗斯资源优势可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有效嫁接,农业种植、奶牛养殖、牛奶出口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两国高水平合作,让企业有机会将合作机遇转换成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中鼎联合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强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数十家中资企业入驻俄罗斯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相关合作发展规划推出,更为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深化对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统计显示,在俄远东地区,两国地方间落实的投资项目已达28个,投资总额超过40亿美元。

地方合作是中俄战略合作的前端,更是中俄高效合作的缩影。随着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地方合作的吸引力日益增强,借助中俄博览会、中俄地方合作论坛等平台,两国地方和企业都在寻求深度对接的机会。

俄罗斯联邦萨哈共和国领导人艾先·尼古拉耶夫近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今年中俄博览会上,萨哈共和国将与黑龙江签署一系列合作项目;此外,萨哈共和国还在与广东省接洽,希望进一步推动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管两桥”等跨境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地方合作将带动今后俄中经贸持续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认为,俄中两国已经建立了一系列良好的经贸合作互动机制,地方合作将发挥两国在经贸往来上的互补性和可持续性。作为俄中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合作将是俄中推动务实合作的重要增长点。(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