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说白皮书传递积极信息

美国学者说白皮书传递积极信息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纽约6月3日电】(记者杨士龙 刘亚南)美国中美研究中心知名学者苏拉布·古普塔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中表示,中国近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反映了中美经贸谈判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分歧,向外界传递出了积极信息。

古普塔说,白皮书在表达中方核心观点上的语气坚定而克制。他认为,白皮书是为降低经贸摩擦调门,而非进一步激化矛盾。白皮书也让第三方清楚看到中国和美国是如何在经贸摩擦中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他说,尽管双边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但白皮书也传达了积极信息,有关当事方应该采取建设性和向前看的态度,在真诚和互让基础上推进谈判。

古普塔认为,谈判已经解决了一些困难议题,目前双方的关键分歧之一是协议执行和承诺履行问题。这一问题不局限于中美经贸谈判,在去年达成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中,劳工和环境相关条款的执行也面临类似问题。

古普塔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美国优先”,特朗普政府不愿意让美国的承诺和义务受第三方仲裁机制约束,但却要求对他国是否履行承诺进行管辖。

他说,如果美国政府同意谈判双方的承诺和义务都受到中立第三方管辖,那么协议执行和承诺履行问题将很容易解决。

古普塔表示,中国并不怕履行商业义务并为此承担责任,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历史记录可以证明这一点。(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