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在美 原则问题中方决不让步——国新办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热点聚焦

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在美 原则问题中方决不让步——国新办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热点聚焦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刘红霞、陈炜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这是继去年9月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后,中方再度就中美经贸问题发布白皮书。

中美经贸磋商备受世界瞩目。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当天出席新闻发布会,在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内,就中美经贸热点问题回应中外媒体记者关切。

白皮书发布时机合适、十分必要

西长安街11号,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尽管是周日,但距离发布会开始前一个小时,发布厅已经座无虚席。

上午10时,白皮书正式发布。全文约8300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点发布白皮书?

郭卫民说,这段时间以来,中美经贸磋商受到中美双方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所以有必要全面介绍一下中美经贸磋商的情况,阐明中国政府的有关立场。“现在这个时机很合适,发表白皮书是十分必要的。”

去年12月,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达成重要共识,即同意通过磋商解决经贸分歧,最终方向是取消双方加征的所有关税。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元首达成的共识,始终保持理性和克制态度,与美方进行了11轮经贸磋商,以最大诚意和善意回应美方关切。但近一段时间,美方不仅对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升级,还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中国一些企业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不断升级贸易摩擦。

美方指责中方磋商立场倒退是“泼脏水”

美方近期指责中方在磋商中立场倒退,认为谈判陷入停滞责任在中方。根据白皮书,美方在中美经贸磋商中三次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王受文说,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始终抱着最大的诚意,美方相关指责是不负责任的,是“泼脏水”。

面对众多境内外媒体记者,王受文专门用一句英文批驳美方说法:“Nothing is agreed until everything is agreed”,强调在达成协议之前,磋商过程中的文本不是最后版本。

“美方出尔反尔,得寸进尺,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一些要求,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并且以提高加征关税税率来施压,致使双边经贸摩擦升级,致使谈判严重受挫。”王受文说,孰是孰非,不证自明。

白皮书强调,磋商要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磋商要相向而行、诚信为本;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

王受文说,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的主权和核心利益,平等互利就是双方谈判地位是平等的,谈判结果应该对双方都有好处;相向而行就是双方都要体现互让互谅精神,都要作出让步,不是一方作出让步。

“如果做不到这些,磋商没有意义。即便磋商了,也谈不出一个可执行、可持续的协议。”王受文说,如果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升级贸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屈服作出让步,那是决不可能的。

中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

美方一些政客频频声称,在中美经贸摩擦中,受损的主要是中方,对美方影响不大。

对此,王受文指出,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对中国采取加征关税措施,不仅对中国有影响,对美国也会带来伤害,而且会损害全球经济发展。

“贸易限制措施对美方有多少影响,我想美国的研究最有说服力。”他说,实际上,去年美方统计显示,美国货物贸易逆差增长了10.4%,美国对中国大豆出口下降了50%,美国对中国的汽车出口也下降了20%以上。可以看出,贸易限制措施损害了美国工人、美国农民的利益。

加征关税也在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研究显示,仅对中国家具征收25%关税一项,就使美国消费者每年多付出46亿美元的额外支出。而据美国智库“贸易伙伴”研究,如美国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就业岗位将减少216万个。

白皮书指出,美国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损害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给经济全球化趋势造成重大威胁。

中国政府不会干涉企业知识产权买卖

美方一些政客经常指责中方“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对此,王受文表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知识产权大国。

目前,中国主要创新指标已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76万亿元,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发明专利授权32.7万件,同比增长8.2%,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

王受文说,中国在2001年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只有19亿美元,去年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已达到356亿美元,增长了近19倍。其中,中国向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86.4亿美元,占中国购买知识产权总额近四分之一。

“中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才会使自己的发明越来越多,才会有其他国家的企业愿意把知识产权卖给中国。”王受文表示,中国政府做的就是创造一个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从而促进创新型经济发展。

“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投资什么项目,购买什么,或者不购买什么,完全是企业自己的决定。”他说,“中国政府不参与企业的具体商业行为,不会指使或者要求企业去投资什么项目,或者购买什么技术。”

中国保护外商合法利益但企业必须守法

针对一些国家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断供等行为,就在发布会前两天,中国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如何解读这一决定?美资企业和人士是否可能成为中国政府打压的对象?

“对‘不可靠实体清单’不必过度解读。”王受文说,这一制度主要针对一些企业违背市场原则、违背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进行断供或封锁,给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造成损害,可能还会危及中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实体,将其列入清单,也是为了保护稳定、公平、可持续的贸易秩序。

他进一步说,比如联邦快递这件事,中方欢迎外资企业在中国进行合法经营,但是如果违反中国的法律,就需要按照中国法律进行调查,这无可厚非。

王受文强调,中国今年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强调要一律平等、一视同仁地对待中外投资者,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都会得到保护。“但是,所有企业都必须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尊重中国的法律,在中国法律的框架内经营。”

王受文说,中国整体的营商环境是好的,但是企业可能会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外商投资法确定了要建立健全外商投诉机制,现在已经有这样的机制,对个案反映出来的问题,可以通过投诉机制反映。

“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白皮书指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