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撸猫”到“撸貂”:小众宠物渐受年轻人喜爱

从“撸猫”到“撸貂”:小众宠物渐受年轻人喜爱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兰州5月29日电】(记者程楠)从“撸猫”到“撸貂”,小众宠物正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追捧。

“撸猫”“吸狗”等词语不仅表达了主人抚触猫、狗等宠物时的宠爱之情,还成了中国的网络流行词。这两年,除了猫、狗等常见宠物,安格鲁貂、仓鼠等宠物也颇受中国年轻人欢迎。

徐志彬就是一名安格鲁貂爱好者。28岁的她家住西部的甘肃省兰州市。2013年,她开始利用业余时间饲养宠物安格鲁貂。

徐志彬介绍,因为白天开画室的工作很忙,所以她只有晚上有时间养宠物。安格鲁貂属于夜食性动物,白天几乎在笼子里呼呼大睡,夜间才出来觅食。“安格鲁貂性情温和、行动敏捷,下班后的夜晚和它玩一会儿是很好的放松。”徐志彬说。

记者看到,在徐志彬的画室里,不少油画的主题都是她的安格鲁貂。“有时候,我会把安格鲁貂带来,让来学画画的小朋友们临摹。”

在徐志彬看来,喂养猫、狗等宠物,需要长时间的陪伴。而安格鲁貂等,不太需要主人久伴,每天一两小时的互动足够了。如今,徐志彬的小宠物又增加了霸王角蛙、鹦鹉等。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养安格鲁貂等小宠物可以给生活带来不一样的色彩。”徐志彬说,现在,她身边也有许多朋友正在饲养仓鼠、变色龙、小香猪等小众宠物。

不少宠物商家也发现了小众宠物渐受追捧的趋势。在兰州雁滩花鸟鱼市场,三十出头的李俊强经营宠物店已近10年。“从年初到现在,我已经卖出了60多只安格鲁貂。”他说,购买者大多是年轻人,因为这种宠物与主人互动简单,很符合年轻上班族的需求。

小众宠物日益流行,是中国宠物市场高速发展的结果之一。去年,中国电商平台京东等机构发布的《2018宠物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已达1470亿元,在未来3到5年,宠物行业预计将继续维持20%以上的高增长。

李俊强等业内人士表示,饲养小众宠物一定要了解这些动物的生活习性,避免宠物适应不了新环境而生病。“一定要注意的是,如果家中有小孩,饲养宠物一定要慎重。”李俊强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