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加快大数据创新应用

贵州加快大数据创新应用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贵阳5月28日电】(记者肖艳 施钱贵)分类称重、贴上实时打印的信息标签、再将医疗废物锁进垃圾桶,等待工人转移到医院医疗废物集中暂存处,同时将废弃物信息通过手机App上传到贵阳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在贵州省人民医院,收集处理一次医疗废物至少要经过以上几个环节。

近年来,贵州省抓住建设中国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机遇,不断推动大数据在医疗、餐饮等领域的创新示范应用。

为加强医疗废物监管,从2017年底开始,贵阳市借助大数据试点医疗废物条码管理,贵州省人民医院是首批试点医院之一。

贵阳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曹杨介绍,医疗废物条码管理基于“物联网+固废管理”技术,通过地理信息定位、轨迹跟踪、数据采集、条码识别、视频监控等功能,使医疗废物在治疗科室产生点便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并回传至环保部门。

“各级环保部门和医疗机构内部管理人员都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相关信息及出入库视频,能有效遏制医疗机构台账造假、申报不实、医疗废物流失、非法买卖等行为的发生,也让环保部门管理数据真实可靠。”曹杨说。

截至目前,贵阳市纳入医疗废物条码管理的医疗机构共217家。下一步,贵阳市还将执行医疗废物转移电子联单,进一步推动医疗废物条码管理执行力度。

在铜仁市,大数据应用到监管学生营养餐,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当地推出的“学生营养餐智慧云+校农云”大数据平台,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所有数据自动汇总。

“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针对学生的身体需要,搭配每天的饮食。”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伶说,通过该大数据平台,实现食品从种植、加工到餐桌全程可视化,食品来源清晰,使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更有效。同时,通过农产品信息与食堂需求相融合,实现产供销精准对接。

目前,铜仁市有307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共计45.76万学生纳入监管范围,588家农业生产基地的生产信息录入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平台,配送商根据学校需求食材的信息,在平台上向生产基地下达采购订单。(完)

题图:近日,参观者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