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新纽带

跨境电商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新纽带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郑州5月13日电】(记者刘高阳 张浩然)“我是来学习的,我在认真做笔记!”24岁的纳米比亚女孩厄本说,“在我们那里,有很多你们常见的商品是买不到的。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跨境电商把更多好的商品带回去。”

在郑州举办的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记者见到了厄本和她的朋友们。这次大会共吸引了十多个国家的政商代表参会。

厄本从事美妆生意,每年有三个月时间在中国。她说:“中国的支付、通关还有物流等条件都很好,这给我们的生意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跨境电商同样也在丰富着中国消费者的选择。在郑州举办的“网上丝绸之路”展示展销会上,得益于海关模式的创新,2万多种跨境商品得以直接面向中国消费者。

澳大利亚保健品Swisse负责人在展会上介绍,由于其在华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2018年该品牌业务额年增长率达49%。

在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正在成为一块越来越大的“蛋糕”。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在50%以上。2018年,中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到了1347亿元,增长50%。跨境电商正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纽带。

“俄罗斯消费者现在很愿意从中国购买商品。”俄罗斯互联网公司Yandex亚太区负责人尤苏京说,俄罗斯消费者每月有500欧元的免税额度,所以即使算上空运的物流和时间成本,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下单也更划算。

以当前的物流和清关速度计算,商品从中国到俄罗斯消费者手中,只要不到两周时间。

在迪拜工作的埃及人毛德恩对于物流的便捷更为敏感。作为智能物流提供商Fetchr在华业务经理,他表示,公司偏重于跨境电商的B2C业务,优势就在于用智能化手段提高物流效率。

“我们希望年底能够在郑州开一家办事处,更方便地把中国北方的商品运往中东。”毛德恩说,“商品能够在生产地附近通过‘空中丝绸之路’枢纽直飞,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便捷的物流通道和顺畅的通关模式是跨境电商的先决条件,这些因素带来的中间渠道成本降低,进一步推动了跨境电商市场繁荣。

“欧洲消费者也喜欢便宜的东西。”比利时邮政亚洲高级副总裁扬·于斯曼说,“中欧班列既比海运快很多,又比空运便宜很多,这对于供应商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合适的选择。”

2018年7月,河南保税集团与卢森堡跨境电商试点项目签订谅解备忘录,中国海关的“保税区内备货+个人纳税+邮快递终端配送”监管服务模式,即“1210”模式首次在海外得到推广复制。

世界海关组织电商工作组主席孙向阳说:“海外仓是一个最好的解决方式,它解决了通关的问题,又解决了时空的问题。”(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