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国家首批二手车出口地区

广东成国家首批二手车出口地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12日讯】(记者郜小平)5月6日,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在全国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推动二手车市场发展,其中,北京、天津、广东等10省市入列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中国二手车行业在经历了冗长的卖方市场阶段后,车商已经逐渐不再被车源牵制,二手车整车出口业务将从基本为零的现状转变为有待挖掘的新兴市场。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对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发展潜力表示认同,“二手车出口虽然初期规模较小,但对车市的发展和消费升级有很好的促进意义。”

二手车出口规模有望达到百万级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382万辆,不到新车销量(2808万辆)的一半,如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2倍,二手车出口是交易量10%以上测算,中国二手车出口发展潜力很大。

广东好车董事长秦志威介绍,在汽车保有量周转率上,美国为15.5%,日本为9.4%,中国仅为5.7%,而主要出口国销售规模上,美国、日本、韩国等国,机制完善、市场成熟,早在2014年美国二手车出口金额为98亿美元,日本二手车出口金额为62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出口量高达130万辆。

“二手车出口工作的启动是中国汽车产业出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商务部官方表示,开展二手车出口是做好外贸稳增长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目前,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李响表示,如果放开二手车出口,按照每年出口100万辆,均价6万元/辆计算,将实现600亿元出口额。同时,二手车出口贸易还将带动汽车零部件、维修服务出口,持续增加贸易总额。

自主品牌或成出口最大受益者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介绍,“随着二手车出口工作的顺利开展,将进一步促进我省二手车市场的成熟发展。”其中,一二线城市国四以下标准的二手车车况良好、价格便宜,相比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出口二手车或更具性价比优势。

不过,截至目前,具体政策细则尚未出炉,那么,哪些国家和地区将是此次政策的目标指向地,哪些品牌又会成为此次政策的受益者?    崔东树表示,目前的国四以下排放车型在东部大城市都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些2009年左右的车辆很多仍有较好的车况。目前来看,二手车出口目标市场可能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严斐介绍,广东省在二手车出口业务中有着地缘优势,二手商用车、专用车将在出口业务中最先受益。而轿车出口方面则是自主品牌最受益。不少海外品牌已在中非、东南亚市场布局,所以合资品牌出口会受到一定限制,反倒价廉物美的自主品牌或将机会更大。同时,她还表示,目前在二手车出口业务上仍有一些难题需要解决,例如车辆出口的检测标准、售后服务体系建立,等等。

熟悉海外市场的广东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10年前的卡罗拉为例,国内价格仅5000元,而在迪拜转手交易该车型可达2万元,将国内的此类二手车通过迪拜出口到非洲市场,即便加上2000元/辆的运输成本后,价格仍有较大优势。

广东三年前呼吁启动终饮“头啖汤”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成为首批开展业务地区,这并不奇怪。事实上,早在三年前,广东就已积极呼吁二手车出口试点的地区。

去年7月,省发改委在向广东省人大的报告中表示,下半年,省发改委将重点抓好11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争取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

而广东的地缘优势、政策优势,也将在这一轮市场机遇中占据先机。上述广东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二手车出口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如一些国家二手车交易需提交第三方评估报告,而国内在通关、第三方认证、出口退税、公安销户、保险等配套上存在较大不足,甚至一些服务尚处于空白。

该人士建议,充分利用广东省自贸区创新机制,出台相应的二手车出口配套政策,如出口退税和环保补贴等政策。此外,建立二手车跨境电商溯源服务平台,支持有资源的外贸型企业积极参与,推动广东省开展二手车跨境电商出口试点工作的顺利召开。(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