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在“跨界融合”中加速创新

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在“跨界融合”中加速创新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成都5月9日电】(记者杨迪)一场智能终端行业的会议,却来了不少房地产和其他领域的企业……在9日于四川省宜宾市举行的第一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上,这样反差的一幕反映出:中国智能终端产业正在“跨界融合”中加速创新,寻找发展的突破口。

“中国的房地产业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应用的广阔领域,民用建筑的建造过程和使用过程是智能终端应用的重要场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说,从根本上说这还是出于满足人们提高居住和生活品质的需要;从建筑的规划、设计、建造到使用,房地产业与智能终端产业的深度融合还有许多工作可以做。

当下,小到智能家居、智慧社区,大到智慧城市的建设,蓝图已逐渐清晰。在同期举行的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展览会上,小米、华为等企业展示了种类丰富的智能家居产品。

当天,大会还签约合作项目32个,签约总金额101.53亿元,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5G研发等方面,签约企业包括中兴通讯、阿里云、宽东方等。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和消费国。在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中国智造”的市场占有率走在前列。

中国科学院院士、通信网络领域专家尹浩认为,“智能+”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创新范式,智能终端的形式也不再局限于手机,还有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可催生出诸多万亿级市场规模的细分领域。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莫玮认为,智能终端的核心竞争在于技术;近年来中国智能终端企业在屏幕、生物识别、电磁等技术上取得突破,但还需要进一步在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内存芯片、基础软件等关键基础领域加强研发,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跨界、融合、创新已经成为智能终端产业的关键词。”莫玮说,特别是进入5G和人工智能时代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无人汽车、智慧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服务和管理等各个方面,才是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空间和机会。(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