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届广交会出口成交近300亿美元

¹ã½»»áµÚÈýÆڲɹºÉÌÕýÔÚÓë²ÎÕ¹ÉÌǢ̸¡£ÄÏ·½ÈÕ±¨¼ÇÕß Ê¯ÀÚ Ð¤ÐÛ Éã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6日讯】(记者昌道励)5日,第125届广交会落下帷幕。据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保持基本稳定,累计出口成交297.3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交106.3亿美元,增长9.9%,占总成交额的35.8%。

逾五成新采购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本届广交会展览规模和参展主体保持稳定,而且新采购商与会踊跃。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195454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新采购商到会82375人,占总人数的42.15%,占比较去年两届均有提高。

“调研显示,超过83%的采购商未来一年将保持或增加在中国采购。”徐兵说,境外采购商质量稳步提升,有效帮助企业拓展新客户、开发新市场。而记者走访发现,部分企业80%以上的客户都是通过广交会结识的,70%的订单都来自广交会。

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广交会精心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和互利共赢发展。徐兵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商依然是进口展最大参展群体,且与会采购商呈逐年上升态势。值得注意的是,52.68%的新采购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成交结构持续优化机电商品成交占比过半

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尽管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在本届广交会上,广大参展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竞争新优势正在加快形成。

“成交结构持续优化,机电商品成交占比53.9%,仍排在首位。品牌展区成交良好,占展位总数20%的品牌展区成交占总成交额的28.8%。”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机电产品出口成交额160亿美元,同比增长0.9%。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机电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联合高校等科研机构进行攻关,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融入产品设计、生产环节,在智能制造领域实现“换道超车”,抢占发展制高点,在本届广交会圈粉无数。

与此同时,众多“全球首款”“全球首发”产品在广交会上亮相,这些紧跟市场前沿的产品,成为企业积极应对外部挑战的利器。

境外企业通过参展成功打开了销路

不仅中国制造的创新产品在广交会上惊艳亮相,中国发展的“磁吸力”也日益吸引世界的关注。在广交会进口展上,境外企业有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境外企业通过参展,推广优质、高端、新颖产品,成功打开了销路。

比如,韩国企业NUC与苏宁易购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苏宁易购成为其中国国内总代理,双方计划在苏宁易购的线下门店投放产品,进一步加大中国市场营销力度。

在进口展上,10个国家和地区展团均满载而归。徐兵介绍,为扩大进口、向世界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自第101届起,广交会设立进口展,累计已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1.3万多家次的境外企业参展,其中累计参展5次以上的企业达到637家。(完)

题图:广交会第三期采购商正在与参展商洽谈。石磊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