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力谷”转换动能谋变高质量发展

“中国动力谷”转换动能谋变高质量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长沙5月3日电】(记者阮周围、阳建)70%的中国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研制,突破千亿元的轨道交通基地,超过90%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品市场占有率……这些经济新动能正不断勾勒中部小城株洲的发展新图景。

不靠海、不沿边的湖南株洲,过去因铁路而兴起,京广、沪昆两大铁路干线在此交汇,并逐渐形成以冶炼等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近年来,株洲围绕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优势动力产业,通过集群发展、创新驱动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不断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厂区,工程师们正在检查试验线上的磁浮列车。去年6月,中国首列2.0版商用磁浮列车在这里下线。明年初,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版列车计划下线。这款无人驾驶的磁浮列车,设计时速200公里,将填补全球该速度等级磁浮交通系统空白。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告诉记者,磁浮3.0版列车可以像“过山车”一样在100米内陡然爬升近4层楼高度;弯道允许通过速度提升15%以上,且加速性能好,平均加速度提升50%以上;载客量进一步提高,适用距离50至200公里的城际、市域线路交通。

同时,株洲生产的轨道交通产品不断走入海外市场:新型混合动力调车机车出口德国,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整车及其配套轨道交通产品已出口到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依托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技术优势,株洲近年来积极向通用航空产业拓展。

截至去年,株洲航空城已入驻航空类企业43家,航空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70亿元,增长12.5%。这里生产的中小航空发动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90%,轻型运动型飞机占据中国70%市场份额。

“通用航空正以1:12的带动比驱动实体经济。”株洲董家塅高科园党工委书记汤勇军说,在产业集聚上寻求突破,构筑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已成为株洲航空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与另外两个动力产业相比,株洲的汽车产业带动力相对较弱。但近年来,株洲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已聚集了不少汽车整车、零部件及机械加工企业。其中,北汽株洲分公司仅用9年的时间就实现了累计产销突破90万辆。

近期,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项目成功落户株洲,新能源汽车年产能有望超过30万辆。“株洲聚集了湖南汽车工业70%以上的生产要素,拥有多家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构建了株洲发展汽车以及零部件产业的完整优势体系。”北汽株洲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株洲市工信局局长刘海宾表示,目前“中国动力谷”建设开局良好,已成为株洲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不过,仍存在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将在机制创新、人才创新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发挥三大动力产业的驱动作用。(完)

题图: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马来西亚米轨动车组。(中车株机公司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