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乳业并购落子华南,纵深拓展全国低温鲜奶市场

新希望乳业并购落子华南,纵深拓展全国低温鲜奶市场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23日讯】(记者温友平)一向以擅长并购致力实现“新鲜一代的选择”愿景的新希望乳业于北京时间4月22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4月19日与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及其“澳牛”品牌相关资产及其业务的实际控制人叶松景达签署了《“福州澳牛”投资框架协议》。

叶松景承诺,将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及其“澳牛”品牌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业务分别置入新成立的牧业公司及乳业公司(以下合称“新公司”),新公司55%股权将成为新乳业的收购标的。

据介绍,叶松景有20多年从事乳制品生产、销售的丰富经验,并在2002年开始介入奶牛养殖、牧草种植及加工业务。叶松景本人直接或间接控制了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及其“澳牛”品牌相关资产及业务,所生产、销售的“澳牛”牌纯牛奶、乳饮料、巴氏奶、酸奶等产品在当地拥有一定知名度。

新乳业表示,如此次合作事项能够顺利展开,将发挥公司在并购整合方面的核心能力,进一步强化公司在福建区域市场的布局,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记者了解到,这是新希望乳业于今年1月25日深交所上市后的首次并购举措,标志着新希望乳业以并购整合这种“可复制的商业模式”,推动自身区域“联合舰队”向全国乳企迈进。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新希望乳业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一部独辟蹊径的“并购史”,并日益彰显其新路径、新模式、新赛道的丰富内涵,构成了中国乳企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路径:“联合舰队”开启第三波并购潮

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曾说:“对于大众消费品来说,中国式创新离不开六个字:地大、物博、人多。地方大,地区差异就明显,在资源分布和消费习惯上,存在不均衡和多样。中国乳业的创新,也是基于这一点展开。”

新希望乳业在近二十年的发展,正是中国乳业创新的一个缩影。早在2001年,新希望集团进军乳业之初,其董事长刘永好就明确表示,要建立全国第一支联合各个区域乳业企业的“联合舰队”,并以并购方式迅速推进新希望乳业的全国布局。

如何打造区域乳企的“联合舰队”?新希望集团独辟蹊径,充分利用自身资本的优势,选择并购的方式迅速建立起了新希望乳业区域性架构。目前,新希望乳业正在开启构建“联合舰队”的第三波并购潮。

2002年至2003年,新希望乳业开始了第一波快速并购期。2002年,新希望集团通过并购四川新阳平乳业有限公司和四川新阳平奶牛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乳业市场。短短两年,新希望乳业一共收购了十多家地方乳企,当时新希望乳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是,希望通过收购得到渠道资源、品牌资源和团队,整合完成后区域市场形成联动,进入全国前三甲。

2015至2017年,新希望乳业展开了进行了第二波并购潮。2015年,新乳业收购了苏州双喜、湖南南山、西昌三牧等地方乳企部分股权,2016年又收购了华北地区企业朝日乳业100%股权。相比较第一波并购潮,新希望显然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与实力,所处的中国企业生态环境背景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而这次作为新希望乳业在深交所上市后的首次并购,将开启该企业第三波在全国纵深布局的并购潮,并以巴氏奶企业为核心,通过整合区域市场,加快公司低温鲜奶市场全国的集中布局,实现公司“鲜战略”的持续推进。

记者注意到,新希望乳业并购对象叶松景所属企业及其品牌,在其发展历程上,两者几乎是同步于2002年左右进入乳业领域,对于中国乳业的发展应该有很大程度上的契合,这将为双方日后的并购整合带来很好的合作发展空间。

通过前后几波不同环境下的不断并购整合,新希望乳业更是形成了自己的独特并购经验:首先整合乳制品的加工平台,保证产品质量的安全;然后再去整合产品,最后延伸成产品序列,整合品类,最终整合品牌。

新模式:“乳业合伙人”凸显全国战略布局

记者了解到,新希望乳业从一开始就以并购发展模式,不断将区域性联合乳企做强做大,尤其是在近十年发展历程中,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可复制的商业模式”——“1+N”区域型的创新发展路径。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希望乳业旗下共有35家控股子公司;控股乳制品生产型子公司13家,具体包括西南地区的四川乳业、西昌三牧、昆明雪兰、云南蝶泉、昆明海子、云南七彩云,华东地区杭州双峰、安徽白帝、苏州双喜,华北地区的河北天香、青岛琴牌、朝日乳业,华中地区的湖南南山;14座乳制品加工厂,其中包括西南最大的低温生产基地郫县工厂以及京津冀区域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低温工厂满城工厂;11个自有牧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多个子品牌让新希望乳业有了更强的差异化竞争能力,“双喜”、“天香”、“华西”、“雪兰”、“双峰”、“白帝”、“琴牌”等旗下品牌已经成为相应区域广大消费者的品质消费首选,完全彰显出了区域优势品牌。

据介绍,此前新乳业旗下品牌已经广泛覆盖西南、华东、华中、华北地区,此次对“澳牛”的收购,则是首次落子华南,不仅显示其“并购-整合-发展”的模式的可复制性,同时也显示出了新乳业战略目光已经看得更远,全国布局战略日益清晰。

正如新乳业董事长席刚在新乳业上市所表示,未来新乳业将继续并购区域性优质乳业品牌,并形成“乳业合伙人”模式,将自身企业打造成为一家全国性乳企。这无疑是新乳业并购整合路径的创新内涵。

据业内人士评价,随着新乳业开启华南地区的事业版图,不仅将带动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将对整个行业后续的优化整合产生影响。因为相对乳业发展较为发达的北方地区,中国华南地区的乳品消费品牌集中度相对不高,但乳品消费市场前景广阔,即将成为国内乳企的竞争新赛场。而新乳业的率先布局或将打响华南乳业竞争的第一枪。

新赛道:致力实现“新鲜一代的选择”愿景

在中国乳业企业发展生态之林中,新希望乳业作为全国第一家以区域型发展布局的“联合舰队”,正凭借其近二十年不断并购整合、升级完善等创新手段而打造出的系列乳制品品牌,尤其是低温鲜奶,向中国消费者演绎出“新鲜一代的选择”的丰富内涵。

通过不断并购区域性优势品牌,新乳业显然在走一条与之前的行业巨头不一样的发展道路,低温鲜奶就是新乳业为自己选择的新赛道。

据了解,随着消费者健康、营养意识的提高,尽可能地保留牛奶中活性营养物质的低温鲜奶如今日益受到市场的追棒。但是低温鲜奶需要冷链配送、保质期短等客观条件使得其产品销售半径受到限制,这也成为区域性乳业品牌的优势所在。

与全国性乳业巨头更重视规模化生产相比,新乳业采取对区域优势品牌并购整合的方式,通过多品牌赋能共振逐步布局全国市场,正契合了人们对低温鲜奶的青睐,也开辟了全国性乳业品牌发展的全新模式。比如新乳业目前已经拥有西南最大的低温生产基地郫县工厂以及京津冀区域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低温工厂满城工厂。

这也被投资界认为是新乳业的最大投资价值。数据显示,今年初在深交所上市的新乳业,截至22日,股价已经从发行价5.45元一路攀升至18.44元,股价涨幅达到238%,总市值超过150亿元,成为乳业板块的一支“新鲜”绩优股。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区域乳企经过多年发展,在当地有很强的地缘性优势,通过精耕细作,每一个区域乳企做到10至20亿元的体量并非不可能,结合新希望乳业的整体品牌运作,更有做大空间。

在资本、品牌和模式势能的多重驱动下,新乳业未来还将吸引更多小规模分散状态的区域品牌加入其“乳业合伙人”阵营,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推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进入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状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