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

中国制造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重庆4月23日电(记者张桂林、黄兴)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公司最近成功调试一条新型全自动生产线,今后工人只需上下料,机器人将自动完成全套工序。这将节约三分之二的人工和一半的能耗。

近年来,中国一些传统制造企业受市场、劳动力、资金等要素影响,出现利润下滑甚至经营困难。为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不少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

中国西部工业重镇重庆,长期以汽车、电子、机械装备等产业作为支撑,但近两年,这些传统制造产业已触碰到增长“天花板”。

为应对危机,当地政府出台“智能制造四年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建设智慧车间、智能工厂,探索柔性生产机制,计划到2022年实现全市84%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

重庆盟讯电子科技公司原来从事寻呼机代工生产,短短几年成为涵盖汽车电子、互联网设备和智能装备的跨界“小巨人”。公司负责人透露,“秘诀”就在于智能化改造上见势早、行动快,一线操作工减少20%,生产效率提升了25%。

“去年营收增长26%,今年更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从事智能化集成设备供应的重庆福伦德实业有限公司,最近明显感受到企业智能化升级的热情。

公司总经理张勇说,根据去年以来的市场情况分析,传统制造转向智能制造已经到了临界点,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在走自动化、小批量、个性化生产的路子,春节刚过公司就接到10多家企业订单。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说,2018年,重庆市重点企业共实施203项智能化改造项目,今年将继续建设100个数字化车间和10个智能工厂。

中国另一个工业大省四川,也致力于建设西部领先的智能制造发展高地。四川省提出,到2020年建成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1000家以上,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普及率超过15%。

今年年初,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9年中国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研制推广国家智能制造标准,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

目前,中国智能制造呈现东南沿海省市多核带动,中西部工业强省梯次崛起的良好态势。

看准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一批互联网“巨头”纷纷跨界搭建平台,让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能更便捷地搭上智能化快车。

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去年4月落户重庆两江新区,面向汽车、装备机械、电子信息等行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支持,进行不良品率分析、设备远程运维、智能诊断等服务,涵盖工业设计到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全流程。

阿里巴巴则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重庆南岸区政府共同开启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与近20家企业开展合作。

无人车间里,一台台机器人灵活舞动着手臂协同作业,智能影像系统对产品快速扫描质检,成品被机器人有序传送进仓库。监控大屏上,企业订单、生产数据、物料、仓储、物流等信息一目了然。车间大脑甚至能根据最新订单信息,自主决策产品种类、数量和生产时序。这是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模拟“智慧工厂”的一个场景。

“传统制造业的最大特点是大批量、同质化,越来越难适应个性化、快速迭代的消费新时代。”飞象工业互联网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穆金刚说,飞象平台尝试整合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让制造变得更智能、更灵活、可定制。

智能化升级,让大批曾陷入困境的传统制造企业焕发生机。重庆市经信委统计显示,智能化改造后,示范项目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67.3%,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9.8%,单位生产能耗平均降低17.3%。

“去年公司销售额下滑30%,通过这次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将显著提升,公司业绩今年有望实现逆势上扬。” 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公司董事长戚守柱信心满满地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