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缓解民营上市公司融资难题 设立200亿元并购纾困基金

广州缓解民营上市公司融资难题  设立200亿元并购纾困基金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19日讯】(记者宾红霞)广州再为民营企业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4月17日,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支持广州民营上市公司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指出,将在广州国发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出资30亿元组建国资产业并购基金的基础上,形成总规模200亿元的民营上市公司并购纾困基金。

《若干措施》提出,建立民营上市公司融资问题协调对接机制。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中央驻穗金融监管部门、市相关部门、市工商联共同参与,建立民营上市公司融资问题协调对接机制,针对民营上市公司融资发展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打造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三方沟通协调平台,将沟通协调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广州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上市公司稳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广州将为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较高、暂时经营困难的民营上市公司扩大生产、盘活资产、回笼资金等经营行为创造良好环境,鼓励民营上市公司优化经营,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予以积极支持,为企业优化经营提供便利。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分类施策”的原则对民营上市公司实施帮扶。在民营上市公司充分挖潜的基础上,政府统筹协调各方资源,通过市场化手段以债股结合的方式支持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拓宽融资渠道,重点帮助科技含量高、有效益、有市场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暂时经营困难的民营上市公司渡过难关,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广州还将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上市公司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协调中央驻穗金融监管部门,支持金融机构对符合授信条件且有市场、有前景、有竞争力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民营上市公司继续予以资金支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区别对待,分类采取支持措施。

《若干措施》指出,广州将在广州国发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出资30亿元组建国资产业并购基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杠杆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形成总规模200亿元的民营上市公司并购纾困基金,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收购民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或对上市公司实施增资扩股,探索利用夹层投资、私募份额交易做市基金等方式纾解民营上市公司融资困难。

广州还支持私募份额交易做市基金发展。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私募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在中证报价南方总部的支持下开展私募基金份额交易,吸引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在穗集聚发展,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融资环境。

鼓励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政府投资基金及其他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参与组建私募份额交易做市基金,首期规模不少于30亿元,与并购纾困基金形成协同效应,促进民营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持有的非上市股权资产、私募基金份额流转,解决民营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的资金流动性问题。

《若干措施》还提出,支持广州地区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门用于纾解民营上市公司融资困境和股票质押风险。协助民营上市公司对接获得保险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引导民营上市公司根据实际需求使用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多样化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利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融资担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方式进行增信。支持民营上市公司发行永续债,优化资本结构,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对民营上市公司发债依规给予补贴。

此外,广州将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与民营上市公司加强合作。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发行纾困债,利用国有企业信用水平降低民营上市公司融资成本。支持民营上市公司与市属国有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享相关资源,实现共赢。鼓励民营上市公司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