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每年投6000万支持大湾区科技建设

广州每年投6000万支持大湾区科技建设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19日讯】(记者罗桦琳)聚焦广州科创,促进大湾区建设,广州又将出台系列新政。广州市科技局本月初发布《广州市进一步加快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文件指出,广州将与香港科研机构、高校共建粤港澳联合实验室,面向港澳开放广州市科技计划专项及资金,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进一步打通大湾区人、财、物的流通。

征求意见稿指出,未来,广州将大力支持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等省实验室、在穗大学、科研机构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以及科研院所合作,共同组建联合研究中心、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国际合作实验室。同时,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粤穗)开放基金,市财政每年投入6000万元支持穗港澳联合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广州市科技计划专项及资金也将面向港澳开放,允许港澳高校、科研机构牵头或独立申报市科技计划;协同推进市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使用机制,允许项目资金直接拨付至港澳两地牵头或参与单位。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穗港两地人才交流越来越频繁,港澳青年在穗就业创业的环境也越来越优化。征求意见稿透露,广州将进一步完善港澳人才保障机制。推进南沙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化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积分试点,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