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企业人才缺口达7.6万

前海企业人才缺口达7.6万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4月16日讯】(记者张玮)作为中国“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目前深圳前海企业的人才需求增长强劲,缺口达7.6万个。“我们将在吸引人才、服务人才方面先行先试,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加快聚集国际人才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

4月15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组织人事部部长陈海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前海展区接受采访时透露,前海将推出更多人才创新及服务措施。

本届人才交流大会,前海以“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为参展主题。在前海展区设置的展板中,“2018年前海中高端人才需求分析报告”引起访问者的注意。报告显示,前海目前的人才呈现多个特点:一是普遍拥有高学历,本科占比超九成,其中三成是硕士以上;二是平均年龄偏成熟,为37岁左右;三是金融行业高端人才占比近一半,平均月薪超6万元,行内薪酬差异大;四是金融、公共服务重学历,科技行业重技术,专业服务月薪资最高。

报告还从前海产业、企业、人才三个方面着手,聚焦中高端人才结构、特征,提炼紧缺人才的类型和招聘痛点,为前海中高端人才的吸引、发展和留存,提供宏观大数据参考。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前海企业人才需求上,职业需求增长强劲,缺口达7.6万个,其中研发类人才最为紧俏,复合型和高级管理人才备受瞩目。

报告坦言,尽管前海战略性行业产业链初步成型,但产业生态增长进入新的探索期,“人才自由港”吞吐潜力亟待开发。同时,顶尖科研竞争力不足,精专领域人才存量预警,招才引智管道目前更多是依赖“猎头”,应创新相关引才渠道,让人才要素流动更为通畅。

陈海表示,前海将在吸引人才、服务人才方面进一步先行先试。“我们正在研究制订若干措施,包括实施前海深港博士后联合培养交流计划,推动设立区域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开展深港博士后工作,吸引香港优秀博士集聚前海从事科研工作,并给予配套资助等。”陈海说,政策出台后将为人才涌现、集聚、发展和成功创造更好的环境,促进更多国际人才集聚前海创新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