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消费市场 加力经济引擎——中国经济首季调研之市场篇

激活消费市场 加力经济引擎——中国经济首季调研之市场篇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安蓓)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万亿元,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升至76.2%,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消费这个“主引擎”运转如何?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今年以来,国家一系列扩消费、强市场的政策逐步显效,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提质扩容,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力。

市场平稳运行 提质趋势明显

看到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调整消息后,尽管价格较平日上浮了两成左右,上海市民徐正娜迅速预订了前往西安的4天旅行。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全国旅游市场很火热。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1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8.9亿元,同比增速都超过10%。

旅游是中国消费市场活力的生动写照。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去年12月份和去年全年都有所加快。

在平稳运行的大格局下,消费市场提质的趋势愈发清晰——

今年3月7日,天猫“女王节”活动刚上线7分钟,生活电器行业就成交破亿。其中,智能家电尤其受欢迎:果蔬清洗机、洗碗机销售分别同比增长328%、339%。而在去年,天猫电动牙刷销售实现78%的同比增长,千元以上的高端电动牙刷销售大幅增长……中高端商品消费增速加快,消费提质态势明显。

传统超市与电子商务结合,手机下单,半小时配送;无人便利店24小时售货,手机扫码就能结账;“网红”咖啡店密集布点,线上点单支付,不用排队,可自提可外送……网上销售火爆的同时,线上线下正加速融合。

时下的消费,更加多元,也更突出体验和质量。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美团点评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居民在外就餐消费明显上升的同时,对餐饮的诉求从价格、质量转变为对环境、体验和服务的综合追求。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运行总体平稳,消费市场提质扩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有关负责人说。

消费增速换挡 市场潜力无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下降10.5%。但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超过50%。

占比较大的汽车,是观察中国消费运行的窗口。今年以来,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相对平稳,但与前几年两位数的增长相比,增速在换挡,结构也在调整。

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有关负责人分析,汽车消费降温是导致消费增速短期波动的主要原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消费供需匹配度不高、居民收入提升有待加强等则是制约中长期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但从总体上看,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仍在持续扩大,支撑消费升级的社会基础在不断夯实。

2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为期3年的新一轮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购买使用电视机、电冰箱等15类节能减排商品给予单件最高可达800元的资金补贴。这一政策迅速拉动了家电类商品的热销,截至3月上旬,北京市家电类商品实现销售额4.7亿元,同比增长34%。

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成为政策关注重点。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到《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再到《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去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举措,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扩消费、强市场,也让中国消费大市场更具吸引力。

“10年前,戴姆勒跟北汽集团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预计规划产能只有3万台。现在,北京奔驰已经迅速发展成戴姆勒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年产量是最初规划产量的16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说,“过去,中国是我们的一部分;现在,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未来决定成败的关键部分。”

点燃消费引擎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控制消费和节约意识有所增强。不过,并不能说中国的消费全面减速。”“网络零售市场依然保持着20%以上的高增速,由外卖拉动的餐饮行业以及电影等消费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与旅游、教育和健康相关的消费也表现坚挺。”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文章观察发现,中国消费“光”“影”交错,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人的消费动向。

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名、精、特商品供给不足,健康、养老、家政、文化、体育、儿童早教等服务供给有短板,流通环节效率较低、成本较高,信用体系不完善,市场秩序待规范……激活中国消费大市场,仍需爬坡过坎。

今年2月,南昌、郑州、武汉等7个城市作为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与一批养老企业签约携手推进普惠养老服务。

中国健康养老集团董事长朱跃说,集团计划5年内在武汉市建成运营15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床位数将达6000张。

“消费升级大趋势中存在诸多矛盾,要用改革的办法尽快化解。”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比如降低教育、医疗、养老等成本,加大服务市场开放力度,突破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

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相关部门将制定出台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研究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中长期思路和政策措施,加强城乡居民增收形势和居民收入差距情况的跟踪分析。

“随着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实施,中国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大船在国际风浪中行稳致远的底气不断增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参与采写:龚雯、陈爱平)(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