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政策改革取得巨大进步——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中国财政政策改革取得巨大进步——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中美创新时报新华社华盛顿4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熊茂伶、高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国在财政政策上实现了卓越转变,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取得巨大进步。

加斯帕尔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的财政刺激政策有效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全球经济复苏也起到积极作用。过去几年,中国一直在强调确保金融稳定和减缓信贷增长,正以合适速度去杠杆。

加斯帕尔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应对挑战,中国财政政策需着眼长远,做出相应调整,尽可能促进发展模式转变。

加斯帕尔建议,中国继续加强财政预算支出规范管理,提高财政透明度,加强地方财政能力,并进一步增强税收制度整体累进性,以促进包容性增长、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IMF10日发布的最新《财政监测报告》建议,中国财政重点支持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险等领域,同时提高农村养老金和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以提供更好的社会安全保障。

加斯帕尔表示,当前各国公共债务水平较高,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并面临下行风险。他建议各国及早制定相应的财政政策,以便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

他呼吁,各国应在改革国际税收体制、打击腐败、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多边途径是解决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的一种更为有力的方式。”加斯帕尔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