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智能革命让机器听得懂土语方言

中国的智能革命让机器听得懂土语方言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重庆4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马姝瑞 赵宇飞 )“小安你好,请关闭家里的空气净化器。”科幻作家韩先生坐在一辆长安CS95中型家用越野车的驾驶座上,语音抑扬顿挫,他对着面前仪表盘一侧的车机系统说着地道的重庆方言。

接收到方言,系统用普通话回应:“指令已发出。”稍后,数米开外正在运行的空气净化器灭灯,停止运转。

3月末一个温暖的午后,韩先生从首都北京回到家乡重庆。在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的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展示厅,和韩先生一样充满好奇心的体验者,不仅用普通话,还用方言测试通过汽车远程开关家中的电灯、窗帘、空调等。

研究院的工程师说,现在是车机系统接收语音,再控制家居,未来则可能是语音控制交通工具,配合人脸识别、车联网、电动汽车等技术,迈向“无人驾驶”,这可以有效减少拥堵,甚至达到“零事故”。

尽管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智能革命已然降临,在中国亦是如此。

中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直辖市,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陆上交汇点——重庆,正在加快布局智能产业。

这座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一度关系着中国命运,也发生了大量平民因侵略者大轰炸而丧生的惨剧。战争过去70多年,迈向智能化的重庆,更是重视“人的感受”。

在重庆,智能终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网联汽车等,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并列,是重庆正在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重庆的官员、企业家、科学家、作家等关心“智能”,且更关心“智能”如何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当科幻作家体验语音操控家居时,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两江分行北环支行营业部,总行金融创新部副总经理周期律正在为客户介绍“智能柜台”的未来发展方向。

“今年我们的目标之一就是让银行的智能柜台不仅能听懂普通话,还能听懂重庆方言。”周期律说。这种智能柜台主要用来方便客户自助办理业务,目前智能柜台语音模块还没上线,该行计划在年中建成统一的智能语音平台,在智能柜台上加载语音模块,为不熟悉电脑操作的中老年人、农民等客户群体“导航”。

据了解,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前身是重庆市农村信用社,成立于1951年,至今已有近70年历史,目前银行已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

“提供人机交互的方言服务,其实也是人性化服务。”周期律说。目前该行有1775个营业机构,遍布重庆城区和农村,拥有2500万客户,服务了全市80%的人口。截至2018年末,该行移动金融客户数突破820万户,累计交易笔数突破4亿笔、交易金额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中国日益增长的内需呈现个性化趋势,特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求,对深化智能领域研发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企业科大讯飞透露,其研发的讯飞输入法已能识别中国各地的23种方言土语,使用人群目前超过300万。进入人机交互领域,翻译机、汽车导航系统都逐渐开始“听懂”方言。同时,相关技术还支持50种外国语言与中国汉语的互译。

中国的智能技术服务于经济全球化,更服务于多样化的本土需求。

汉语普通话是中国的国家通用语言,全国有七大方言片区,每个片区覆盖数千万甚至上亿人口。一方面,中国农村人口仍有近6亿,另一方面,中国城乡人口老龄化加剧,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因此,科技工作者推断,能听懂方言土语的智能化设备,将成为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接入点”。

目前在丰田汽车的车载系统中,科大讯飞已开始提供广东方言的“人车交互”语音识别。在银行、菜市场等公共领域,实现方言识别的智能服务并不遥远。

“智能化,首先要实现人机交互,而不是‘孤立人类’。包括方言识别在内的语音识别十分重要,最终才能迈向人工智能。”重庆中科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顾永华在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上提及。

科幻作家韩先生的返乡之旅,也是“智能之旅”。他在中欧班列(重庆)、“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的果园港等地,听到码头工人、火车司机、管理者、外国合作方都在讨论人与智能机器和谐共处的未来。

“我们不追求单方面的人工智能,而是追求人机协同的人工智能,只有这样才能使人类的生活更美好。”提供各类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伟说。

在访问重庆的客人们看来,智能语境下的重庆和重庆人,充满想象力和发展潜能。

“有一天,劳动力将得到充分解放,人类将投入到更有价值的活动中去。”科幻作家韩先生说。(完)(参与采写:陈爱平)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