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从概念走向现实还有多远?

智慧家庭:从概念走向现实还有多远?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深圳4月9日电】(记者陈宇轩)“声控”的窗帘、嵌入生物识别技术的门锁、用手机操作的空调……记者在9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和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家居用品正在变得越来越智能,基于智能生态系统的未来家庭生活正逐步成为现实。

现场展示的智能终端描绘了一幅未来的图景:清晨,当你站在TCL研发的智能浴室里准备洗漱时,体重、体脂、刷牙情况等数据实时显示在镜子上;在海尔推出的智能厨房,冰箱可以根据储存食材的特点自动调整温度,还可以根据家人的健康状况推荐菜谱。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编制的《中国无线电管理年度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中国物联网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72.9%,物联网及智慧家庭等新业务增长迅猛。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终端的普及只是第一步,负责协调指挥这些终端的“大脑”以及智能生态系统才是构建智慧家庭的关键。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刘军在此次博览会上表示,联想不仅实现电脑、平板、手机的智能化,推出智能插线板、路由器、门锁等一系列智能产品,还把人工智能技术嵌入这些产品,搭建了一个开放的云平台,让这些产品更好地感知用户需求、提供服务。

中电金网智能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也发布了一个AI智能主机。该公司副董事长施坤辉介绍,这个AI智能主机提供的是家庭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可以通过远程语音来控制智能家居,包括照明、安防监控、影音娱乐、电动窗帘、空调暖气、环境监测、家用电器等系统。

此外,无线充电技术在智慧家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赵毓斌说,未来,无线充电技术有望实现从二维到三维的突破。“今后或许就像现在使用Wi-Fi一样,只需要按下开关,整个空间里的电子设备都可以充电了。”

生活在这样的智慧家庭里,人们的隐私该如何保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设备与系统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孙齐锋说,他们已经制定了智慧家庭评价指标体系等行业标准,对智慧家庭的信息安全程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