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从贸易投资文旅等着手与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合作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从贸易投资文旅等着手与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合作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8日讯】(记者朱晓枫 胡良光)近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率团访问广东,并出席了巴拿马投资旅游推介会、巴拿马驻广州总领事馆揭牌仪式等活动。

这是巴雷拉第三次来华,也是首度访粤。自2017年6月13日正式建交以来,中国和巴拿马在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稳步推进。

巴雷拉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巴拿马非常重视与广东的互利合作。希望巴拿马驻广州总领事馆在推动更多经贸投资合作的同时,能为旅游签证的办理带来更多便利。他还期待:在贸易、投资、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巴拿马驻穗总领馆设立办理签证将更方便

记者:您这次到广东感觉怎样?

巴雷拉:广东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41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在这里拉开大幕。此外,每年都有许多巴拿马商人参加广交会,他们来到广东做进出口生意,把许多广东商品销往拉美。

这次到广东,我看到了美丽的景观,见到了和善的人民,也体验到了广东的文化和历史。特别是广州和深圳,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

记者:巴拿马驻广州总领事馆正式设立,将如何发挥好职能?

巴雷拉:我希望巴拿马驻广州总领事馆在推动更多经贸投资合作的同时,能为旅游签证的办理带来更多便利。

许多到巴拿马的中国人是为了旅游。巴拿马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人民也非常友善。巴拿马运河、西班牙人建立的巴拿马老城等都很有特色。现在中国公民到巴拿马旅游比较方便。

如果中国公民持有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多次往返签证,就可以入境巴拿马,最多停留6个月。

中国出口巴拿马商品七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

记者:巴拿马是首个与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国家,目前两国合作取得了什么进展?

巴雷拉:“一带一路”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倡议。现在巴拿马与中国在海运、空运等方面联系密切。如果通过海运,巴拿马到中国需要几个月;有了航线,飞机24小时内可以到达。我相信巴拿马与中国的互联互通会越来越便捷。

中国对巴拿马的投资也不断增加。很多中国公司在巴拿马建造重要的项目,比如巴拿马运河第四桥,中标者是参与建设港珠澳大桥的中国公司,这个逾14亿美元的项目下月即将开始建设。此外,巴拿马也正在研究建设一条从巴拿马省至奇里基省、通往哥斯达黎加的铁路。

记者:未来希望如何深化合作?

巴雷拉: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拿马投资,也希望推动更多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

建交以来,巴拿马向中国出口的肉类、菠萝、鱼类等产品都有所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我们可以“出口”的不仅仅是产品,也可以是服务。

记者: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您对此有了解吗?

巴雷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伟大的项目。巴拿马有许多商人,都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做生意。中国向巴拿马出口的产品,70%左右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城市。我期待在贸易、投资、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广东美食在巴拿马很受欢迎,我最喜欢点心”

记者:华人到巴拿马发展已有100多年历史,现在情况怎么样?

巴雷拉:巴拿马大约10%的人口有华人血统,其中不少人来自广东,基本每个城市都有。很多广东籍华人都是成功的商人,从事零售、餐饮等各行各业。他们都很勤奋,值得尊敬,为巴拿马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我一个很好的朋友就是华人,他14岁就到了巴拿马,我们有超过30年的友情,他的祖籍是广东江门。

记者:您对华人文化有什么感受?

巴雷拉:无论到了哪里,华人都会传承自身的文化,这也让巴拿马的文化更加多元。华人社区在巴拿马融合得非常好。巴拿马人也很享受中国的传统庆典,春节的时候巴拿马各地都有庆祝活动。广东美食在巴拿马十分受欢迎,我这次来访也品尝了不少广东美食,在这里更正宗一些。我最喜欢广东的点心,就像巴拿马的传统食物一样。在广东期间,我几乎每天都在吃点心。另外,中国面条等美食都很好吃。(完)

题图: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王辉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