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爱好蕴含巨大商机 中国二次元产业掀热潮

小众爱好蕴含巨大商机 中国二次元产业掀热潮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4月7日电】(记者胡林果 陈宇轩)走进广州珠江南岸一个绿树成荫的办公园区,一群“90后”在办公室内围成一圈,讨论着如何将动漫里的主角变成看得见也摸得着的实体产品。

这个名为“次元仓”的团队,已经成功地将多个动漫IP打造成受欢迎的产品。一款基于日本热血动漫《我的英雄学院》主角的徽章,在淘宝店铺上已销量过万。在团队创始人、90后钱勇看来,其主人公“绿谷出久”追逐梦想的热血青年形象,深受年轻用户的欢迎。

“二次元”这一发源于日本、凭借网络新媒体高速传播和渗透的亚文化现象,近几年在国内迅速兴起。广州二次元氛围浓厚,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每年在这里举办,大批二次元爱好者以及创意设计人才聚集于此。凭借珠三角成熟的制造业产业链,小众爱好中蕴含的巨大商机正在被激发出来。

淘宝的交易数据也反映了广州区域在二次元衍生商品生产、设计、销售、消费领域的重要地位。记者从阿里巴巴了解到,过去一年,广东省的二次元卖家成交金额占到淘宝整体的三分之一,其中广州最多,占全省成交额的比例超过四成。

游族网络COO陈礼标曾表示,目前中国二次元产业在动画、漫画、游戏、小说各个领域布局齐全,二次元用户及产业规模也随着核心用户年龄的成长在快速扩张。 近年来,以动漫IP为核心元素的二次元消费市场正逐渐扩大。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2018年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泛二次元有接近3.5亿用户,在线动漫有2.19亿用户,动漫产业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在线内容市场规模近150亿元,产值的最大输出正是来自下游的衍生开发。

二次元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很大一部分是在电商平台上完成的。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淘宝用户中已有超过1亿的泛二次元人群;2018年“双十二”期间,有7家二次元店铺的成交量超过100万元。

钱勇的生意也印证了这项市场研究的结论。他告诉记者,“次元仓”出售的商品,其种类覆盖了绝大多数二次元爱好者对商品的需求,有图书、手办、首饰、文具等多类,面向的人群主要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虽然文具类销售每笔金额大多不超过50元,但基于庞大的出货量,团队年销售额已超过3000万元。

随着更多的青年群体愿意为二次元产品“买单”,钱勇和他的团队也不断拓展产品种类。

2018年初,一款面向年轻女性用户的超现实恋爱手游《恋与制作人》成为“爆款”,上线不足一个月下载量已经达到了710万次。一般情况下,从签授权到产品实体发售最快也要三个月。但是钱勇觉得,二次元“变现”的核心在于把握IP生命周期,尽快拿到IP授权。

于是,他在拿到《恋与制作人》版权后加紧速度,重新找了代工厂,提前一个月让实体产品面世并通过淘宝销售,“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徽章的出货量就达到了3万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次元仓”这一成功更加印证了IP、平台以及流量之间的重要关系。淘宝二次元店铺“绝对萌域”在IP上大下功夫,店铺负责人曾广文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二次元产品的热度,公司同时运作了10个正版IP。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虞鑫分析认为,随着90后、特别是95后成为文化产业消费的主力军,二次元这样的细分垂直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能,IP一经成型,可以产生大量的衍生产品,并且具有长期开发的潜质。

“IP变成产品,不仅是开发者的事情,也融入了消费者的偏好。未来,二次元产业的发展要让消费者在产品开发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虞鑫说。

对于二次元企业而言,正版授权意味着更多人的认可,然而这也必然带来利润上的压力,正版IP的佣金、保证金、抽成等成本高达上百万元。

“做非正版的毛利润比正版的毛利润要高8到10%,就是这10%往往决定了一个公司的盈亏。”曾广文说,未来希望政府部门和电商平台能够加大力度保护正版授权产品,严厉打击盗版侵权,通过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完)

题图:次元仓创始人钱勇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