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打造万亿产业 壮大实体经济

佛山:打造万亿产业 壮大实体经济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4月3日讯】(记者赵越)4月2日,佛山召开全市会议,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等17位市领导将牵头负责55个项目,并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记者了解到,这55个项目涉及广东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的各方面。同时,佛山充分发挥制造业大市的优势,把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打造超万亿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等纳入重点项目清单中。该市还将通过加快推进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筹建佛山理工大学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佛山公布的55个项目既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民生项目等领域,也包括一系列具体产业项目,其中不少项目与制造业发展有紧密联系。

目前,佛山是中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此次佛山把实施该试点纳入55个重点项目中,并由鲁毅、朱伟牵头负责。围绕该试点,佛山今年将重点抓好顺德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南海区“三块地”改革试点、高明区推进低效产业用地整治等改革事项,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跃升;到2020年,基本形成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制度环境,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示范作用。

根据清单,佛山将围绕装备制造、泛家居产业,培育两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围绕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产业,培育两个超5000亿元产业集群。

多个与万亿级产业集群有关的全新产业项目也成为佛山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的具体抓手。其中,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机器人谷一期项目今年计划投资40亿元,预计今年4月底初具规模。

同时,佛山将加快推进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大疆创新顺德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华南高能激光产业园、8英寸MEMS晶圆制造工厂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