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大桥成中国首座5G覆盖特大桥

4ÔÂ2ÈÕÖÐÎç12ʱÐí£¬ÄÏɳ´óÇÅÕýʽÏòÉç»á³µÁ¾¿ª·ÅͨÐУ¬Í¨³µºó£¬ÇÅÃ潻ͨ¾®È»ÓÐÐò¡£ ÄÏ·½ÈÕ±¨¼ÇÕß  ФÐÛ  ʯÀÚ  Ö£Ò»¼û  Éã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3日讯】(记者姚翀) 南沙大桥(原虎门二桥)是粤港澳大湾区新建世界级跨江特大桥,总长度12.89公里,全线桥梁,桥梁宽度40.5米,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4月2日,南沙大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投用的“超级工程”“民生工程”。由广东铁塔统筹规划,联合三家电信企业、广东利通共同建设的4G、5G信号覆盖也同步开通。

首创!桥塔也能建通信基站!

南沙大桥有大沙水道桥、坭洲水道桥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两座超千米级特大跨度悬索桥同时建设属世界首次。

如何在如此大跨度的铁索桥上建通信塔?“此次工程首创利用桥塔建设通信基站。”广东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沙大桥为全线高架桥梁结构,能安装通信设备的位置仅有桥塔、龙门架和路灯杆,我们在规划和施工中充分利用了这些位置,在主桥桥塔柱体设置通信基站进行主线覆盖、在路灯杆设置小基站进行补充覆盖,既保持了大桥本身宏伟与壮观,又保证了‘信号满满’。”

此外,广东铁塔推动通信设施深度社会共享,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大桥本身整体融合,充分利用桥塔、龙门架、路灯杆、机房、管道、电力等大桥自有资源,实现了同步建设、提前开通。同时,统筹三家电信企业共建共享,采用宏+微结合的综合覆盖方案,共建设5个宏站、63个微站,项目投资远低于三家电信企业自建所需总投资,节约投资58%,建设周期只用了短短30天,提前全线开通。

5G传输助力大桥无人巡检

正是因为有了5G网络的全覆盖,在2日上午的通车仪式上,中国首台移动5G(实验)路政巡逻车将路况视频实时回传到广东省交通集团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实现了“人在监控中心,但好像在桥面上行走”的效果。

广东是交通运输部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工程第一批试点省份之一。广东移动与广东省交通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是智慧交通网络的联合建设参与方,南沙大桥正是试点工程之一。

大桥5G工程团队技术人员表示,2日通车后,南沙大桥就将迎来清明节车流高峰,5G传输也会应用到道路交通监控中,利用5G的传播速率快、时延低的特点,加载无人机智能巡检,实时回传道路人车流的情况,便于监控后台实时查看路面状况,调度资源应对突发交通事故,疏导交通拥堵,并有效清除道路监控盲区。

广州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5G+车联网”将提升交通管理部门工作效率,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借助移动5G网络,南沙大桥未来有望开展“人—车—路”的数据交互,交通行为高度可控,路网监测运行、出行信息服务均实时在线。(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