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外商眼中的中国对外开放之变

一位外商眼中的中国对外开放之变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重庆4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赵宇飞 耿鹏宇)10年前,接到美国总部下达的目标任务时,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林同棪国际)中国区总裁杨进认为“完全脱离实际”。

在杨进看来,2009年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量仅1亿元,而美国总部要求在10年内达到10亿元,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在2018年,这家中美合资的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咨询集团,在中国的业务量已突破20亿元,业务范围已从中国区总部所在的重庆市,扩展至全国16个省份。

“当年不是目标太高,而是目标太低了。”杨进笑着说。

1954年,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美国旧金山创立,主要从事桥梁和基础设施工程设计咨询。改革开放之后的1994年,林同棪国际将中国区总部设立在重庆,成为中国政府批准的首批中外合资设计企业之一。

当年,杨进认为美国总部下达的目标任务“完全脱离实际”,是有理由的。

“那时,对于外资企业而言,中国在建筑领域的开放程度仍然不够,这让我感到前景并不乐观。”杨进说。

彼时,中国在建筑设计、测量、工程施工等领域不允许外资独资经营,外资在资质获取、招投标等方面也面临障碍。

而如今,林同棪国际能翻倍完成当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在杨进看来,与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深入密切相关。

杨进说,中国对外开放越来越广,比如建设工程勘察业务、建设工程设计等关键领域向外商开放,外商在中国跨省级行政区开展业务不再需要在当地注册公司等。

如今,林同棪国际的业务已从单一的桥梁设计,拓展至城市基础设施的全产业链。2018年,林同棪国际承接重庆轨道交通5A线,成为第一家承担中国轨道交通设计总体总包的外资企业。

同时,林同棪国际还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陆续中标重大项目,参与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中。

受益于此,林同棪国际的业务量已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进一步明确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全面确立对外资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还针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问题出台了明确保护规定。

“这是中国对外开放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杨进认为,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为外资企业提供了更大空间、更多便利和更多保障,让在华外资企业看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和决心。

“未来,中国将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杨进说,中国拥有巨大市场,对全球投资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加深,其市场潜力对广大外资企业而言愈发重要。

杨进表示,以外商投资法为代表,中国正在实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行动,在扩大进口、减税降费、放宽外商投资准入、优化投资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这更将使得中国成为深受外商关注和青睐的投资目的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