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新希望战略合作 打造央企民企联合发展新典范

华润新希望战略合作 打造央企民企联合发展新典范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2日讯】(记者温友平)记者从新希望集团了解到,4月1日,分别代表中国央企和民企最优秀、最成功之一的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与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发挥各自优势共谋发展。未来,双方还将在农牧和食品、大消费、地产及投资、精准扶贫等领域探讨全方位合作的机会。此次华润集团和新希望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将打造成为中国央企和民企联合发展的新典范。

打造央企与民企联合发展的新典范

据新希望集团介绍,签约仪式当天,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总经理王祥明及高管一行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及团队的陪同下参观了新网银行,听取了新希望集团、新网银行、新希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介绍。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与会领导围绕推动企业机制创新、加强人才聚合、加速国际化发展、加深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关于双方合作前景,新希望集团刘永好董事长指出,华润是中国最优秀、最成功的央企之一,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学习。当前不少传统产业,都在通过大数据的有效应用,实现智能化转型。新希望集团与华润集团可以以金融科技合作为基础,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建立长期、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拓展彼此未来的发展空间,打造央企与民企联合发展的新典范。

傅育宁董事长则表示,本次组团考察旨在学习借鉴新希望集团优秀创新经验,推动华润集团的创新发展,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在数字科技与信息技术深刻影响和改变金融业态的大背景下,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凸显“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的乘数效应,探索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模式。他期待随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推进,双方将会有更多领域的深入合作与碰撞。

据介绍,签约仪式上,华润集团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蓝屹,新希望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张明贵代表双方签署华润集团与新希望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华润网络控股有限公司与新希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将以金融科技领域为突破口,展开紧密合作。

对于这次签约战略合作关系,双方高层高度重视。华润集团首席信息官王佩辉、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唐勇、华润网络副董事长徐海,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建雄、党委副书记沈军、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新网银行董事长江海等双方高层一同出席了当日的签约仪式。

新希望“五新”企业创新内涵值得借鉴

作为成功的中国民营企业,一直以来以其灵活的机制在市场大潮中取胜。这或许是中国国有企业正需要学习的地方。正如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所说,新希望集团有许多创新经验可以借鉴。

记者观察到,作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长起来的“改革先锋”标杆民营企业,早已经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的新希望集团优秀的创新经验,集中体现在刘永好所大力倡导并成功实践的“五新”企业创新内涵:

一是新机制。近年来,新希望集团积极转变思路,形成全面合伙制。早在五六年前开始,新希望集团新的企业几乎都是合伙制,老的企业能够转型的都转成合伙制。目前,新希望集团已经有一百多家合伙制企业,四百多个合伙人,并且形成了合伙制企业和合伙人“共识、共担当、共创造和共享”的“四共”新机制全面赋能局面。

二是新青年。新希望集团的创新创业史几乎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同步,一大批当初跟随刘永好创业的中坚力量都已经成为了50、60多岁的“老同志”。五六年前,为了适应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希望集团提出“新青年、新希望”,逐渐几乎全部妥善地让老同志退到二线发挥作用,一线全部让位年轻人。现在新希望集团两千多个管理者平均年龄30岁多一点,集团总部的总裁、副总裁、总监级别平均年龄40岁,形成了以刘永好女儿刘畅为代表的新青年一代的格局、朝气、活力和思想。

三是新科技。新希望集团新科技集中体现在信息科技和生物科技方面的技术研发。尽管新希望集团在传统农业领域深耕几十年,但是其创新发展过程中,一直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量。诸如在美国波士顿建立生物工程公司,聘请全世界著名的生物工程的科学家,研究饲料的转化、研究育苗的品种进行科学养猪、养鸡等等。近年来,新希望集团还在金融领域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信息科技手段,设立运营新网银行,成功探索出了金融科技服务的新路径。据统计,近年来,新希望集团在金融科技、农业、大数据等方面就获得了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承担了很多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共有近万名科研人员在第一线,贴近市场、贴近用户、贴近生产线,这正是新希望集团新科技力量的体现。

四是新消费。近年来,新希望集团在传统农业,养猪、养鸡、养鸭等一如既往地现代化深耕外,还在新的消费格局上不断开拓,迅速完成了宠物、冷料物流、调味调料、金融等新的消费产业布局。尤其是在宠物市场行业上,不仅在国内整合了系列宠物行业资源,而且还在澳大利亚花50亿收购了一个最大的宠物食品公司。按照新希望产业集团的发展布局,这些新消费格局下的宠物、冷链物流、调味调料、金融等等,当条件成熟时会逐步走上市之路。

五是新责任。刘永好认为,作为一名企业家,不仅要将企业做好,还要多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在率领新希望企业近四十年的创新创业实践中,刘永好荣膺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这是对刘永好这位中国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充分肯定。目前,刘永好更是率领新希望集团致力实现中国国家的三大任务:一是通过金融科技公司以非常优秀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二是通过成立新希望生态修复公司实现一二产业联动进行环境整治;三是通过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实现精准扶贫,在这方面,新希望已经在四川凉山投入了20亿元进行精准产业扶贫,并荣获中国国务院颁发的特别奉献奖。(完)(新希望集团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